利比亚内战:以为国家会变成迪拜 没想到成索马里

作者:苏小坡 张轩瑞 来源:中国网
2016-11-01 09:09:35

新华社突尼斯10月31日电综述:“以为国家会变成迪拜,没想到成了索马里”——无休止内战令利比亚面临分裂危机

新华社记者苏小坡 张轩瑞

2011年10月20日,统治利比亚42年的卡扎菲在其家乡苏尔特一处水泥管道内被民兵抓获并枪杀。彼时,利比亚民众涌向街头欢庆“革命”胜利,西方国家领导人称赞利比亚人民选择自由、民主,并承诺给予支持和援助。

今天,一个段子在利比亚家喻户晓:“我们以为卡扎菲死后,国家会变成迪拜,没想到成了索马里。”——持续内战使利比亚面临分裂危机,国民经济濒临崩溃,人民生活举步维艰。如今的利比亚,像是一列失控的火车,滑向深渊。

各派争斗相互倾轧 国家面临分裂危机

卡扎菲时代,中央政府主管外交、军事和涉及国家经济民生等重大事项的政策制定和执行,各级地方政府和市政委员会负责具体日常事务和社会保障,这套系统相对稳定地运转了数十年。

卡扎菲死后,利比亚陷入无休止的内战。不同政治和武装派别的权利冲突以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渗透,使利比亚国土上出现了四个“政府”并存的局面:位于东部城市图卜鲁格、由国民代表大会支持的东部政府;位于首都的黎波里、由宗教势力支持的“救国政府”;在联合国主导下成立的民族团结政府;位于德尔纳、由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组建的“政府”。

其中,在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主导下成立的、国际社会承认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有名无实,缺乏施政的基础和民意支持,举步维艰。而代表世俗势力的东部政府和代表宗教势力的西部政府背后则是长期积累的深刻矛盾和利益冲突。

当地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内战持续,国家分裂将不可避免,未来利比亚可能按照地缘和文化差异分裂成西部的黎波里塔尼亚、东部昔兰尼加和南部费赞三个国家。

石油产量严重下滑 国民经济濒于崩溃

利比亚是非洲石油探明储量最多的国家,石油曾是利比亚的经济命脉和主要支柱,其95%以上的出口收入来自石油。

5年来,局势巨变,内战冲突愈演愈烈,利比亚石油产量随之下滑。2016年年初至今,该国日均石油产量只有35万桶,不及卡扎菲时代的四分之一。

内战持续以及“伊斯兰国”等极端势力侵入,使利比亚原油基础设施和港口遭到破坏。而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组织独立武装控制产油区,不听东西政府号令,俨然“国中之国”,石油收入无法得到合理分配。

石油产量锐减再加上国际油价暴跌,给利比亚国家财政造成巨大打击,外汇储量急剧下降。由于产业结构单一,过去大量商品依靠进口,现在购买力下降,造成市场商品物资短缺,通货膨胀严重,经济陷于崩溃边缘。

卡扎菲时代后期,联合国已解除对利比亚的经济制裁,利比亚政府也开放了外国投资,拥有石油美元支付能力的利比亚迅速成为本地区外国投资青睐的热点,大量外国投资和工程承包公司涌入。

然而今天,几乎所有外国公司都已撤离利比亚,未完成的工程项目成为废墟,外国项目公司的工程营地早被盗抢一空。

民众生活举步维艰 人身安全面临威胁

凭借油气资源带来的丰厚收入,利比亚人民的生活水平曾在非洲名列前茅。而现在,由于通货膨胀,购买力缩水,利比亚民众的基本生活物资难以得到保障,更谈不上过往的奢侈消费。

教育和医疗资源短缺,失学儿童日益增加,医院缺医少药,病患得不到及时救治,大学和医院里的外国教授和专家都已撤离。城市供水供电时常中断,电话、网络系统大面积瘫痪。几十万利比亚人为逃避战乱移居邻国,沦为难民。

除了生活上的困难,利比亚民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也无法得到保障。市场里随处兜售武器弹药,武装匪徒团伙充斥城市,绑架、勒索等各类犯罪案件层出不穷。警察系统几近瘫痪,根本无法履行维护社会治安的职责。不同派别的民兵武装随处设卡,征收过路费和保护费,还不时为争夺地盘大打出手。整个国家陷入无政府状态。

自由撰稿人马哈茂德·艾德雷什对记者说:“现在,大多数利比亚民众对前景不抱太大希望,我认为苦日子还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