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技术突破 科学家让菠菜变成探雷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1 08:10:04

中国日报网11月1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最新发表在《自然·材料》杂志上的报告显示,科学家可以利用向植物植入纳米级微型碳管的方式探测周围的物质成分。利用这个方法,科学家可以把菠菜变成探雷器。

研究人员把纳米级微碳管植入菠菜的叶子,菠菜叶子在吸收水分时就会吸收地雷等地下爆炸物中所含的硝基芳香剂。

试验显示,菠菜需要大约10分钟时间把水分吸收到叶子里。

研究人员随后通过非接触的方式测取数据,具体为使用激光照射叶子,激发植入叶子的微型管发出近红外荧光。

研究人员同时用和小型计算机相连的小型红外摄像机来探测荧光。

参与这项研究工作的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斯特拉诺说:“我们的报告表明,用这样的方法操控植物,可以探测任何东西。”

他解释道,植物可以被用来探测来自地下炸药或含有硝基芳香剂废料的地下水渗漏。

斯特拉诺教授还指出,此类植物探测可以用于国防目的,也可以监控公共空间,防止恐怖主义及类似活动。

目前,研究人员可以捕捉距离植物一米之内的信息,他们正在试图扩大这个距离。因此这项研究成果真正用于扫雷可能还需时日。

(编辑:刘世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