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头镖!共和党出身FBI局长越过奥巴马再查希拉里电邮

来源:环球网
2016-11-01 07:06:35

【环球网综合报道】就在美国总统竞选活动进入尾声阶段的时候,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突然捅出百万吨炸药级的新变数:FBI将对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的个人电子邮件进行再次调查。这一选择引起了政治的关注。奥巴马政府任命的科米局长为何非要在现在调查这一事件呢?

韩国《东亚日报》10月31日报道称,科米的选择是与FBI的传统相违背的。《纽约时报》报道,“FBI内部有一条‘大选之前不作出会产生重大影响的决定’的不成文规定,科米局长选择了打破这一规定。”相当于FBI创始人的前FBI局长约翰·埃德格因为不想重演以各种秘密情报为基础在幕后深度介入政治的“黑暗历史”而形成了上述的不成文规定,但科米局长选择了另一条道路。

但是据说,据科米局长判断,如果现在不把希拉里·克林顿的个人电子邮件问题公开化,FBI将来将遭受严重的追查风暴。《华盛顿邮报》报道称,“科米局长在作出上述决定之前,曾向其参谋们表示,‘如果选举之后希拉里的个人电子邮件问题为人们所知,FBI会陷入是否公正调查这一案件的争论’。”

正因如此,科米局长才不顾自己顶头上司、法务部长罗莱塔·林奇的劝阻,单独决定进行新的调查。据悉,他甚至都没有事先向奥巴马总统进行报告。白宫副发言人埃立克·舒尔茨29日与记者见面时表示,“奥巴马总统也是通过媒体的报道才知道FBI的决定,”对不快感毫不掩饰。

华盛顿有人注意到,科米局长是共和党人,曾在乔治·W·布什政府内担任法务部副部长。检察官出身的科米局长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还在联邦参议院调查白水事件(比尔·克林顿前总统在担任阿肯色州州长时,夫人希拉里的朋友詹姆斯·麦克杜戈尔夫妇共同成立的白水不动产开发公司的土地开发欺诈案)真相的特别委员会中任过职。但是,奥巴马总统认为科米一直以来总的来说比较公正地调查了各种事件,为了一碗水端平而于去年7月将身为共和党员的科米任命为FBI局长。奥巴马的选择结果成了打回到民主党的回头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