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再查“电邮门”搅动选情 希拉里领先幅度缩水

作者:北海 来源:中国网
2016-11-01 06:28:28

FBI再查“电邮门”搅动选情 希拉里领先幅度缩水

当地时间2016年10月30日,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赴佛罗里达州为大选造势,并发表讲话。(东方IC)

中国网新闻10月31日讯 综合报道,在距离美国总统选举投票日仅剩10余天之际,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突然宣布对一批新发现的希拉里电子邮件进行司法调查。这一消息在大选竞选活动进入最后阶段时搅乱了选情,希拉里的民意支持率出现滑坡。

“电邮门”风波再起

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 科米28日宣布,该局探员正在寻求法庭批准,以审查从希拉里 克林顿的核心幕僚之一胡玛 阿贝丁新发现的电子邮件。希拉里当日即表态称,新的调查不会改变今年7月联邦调查局做出的不起诉的决定。

希拉里随后联邦调查局局长,称他对电子邮件调查的处理“令人深感不安”。“在选举前夕作出那样的宣布却没有什么信息是相当奇怪的,”希拉里29日在佛罗里达的一次集会上说。“事实上,这不只是奇怪,这是史无前例的。”

希拉里此言批评科米在大选投票前企图左右选情。美国司法部长林奇也不赞同科米的做法,但科米坚称“有义务这样做”。

希拉里在担任4年国务卿期间,违反内部规定使用安全保护并不严格的私人服务器收发邮件。今年7月,科米在调查报告结束时对希拉里玩忽职守的做法提出严肃批评,但同时向司法部做出不起诉希拉里的建议。但此次他却表示,联邦调查局正在评估新发现的电子邮件是否真是“新的”以及是否含有机密内容。

希拉里竞选团队主席约翰 波德斯塔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国情》节目中表示。“在这场竞选进入最后几天之际,希拉里不会为了无中生有的事情分心。”

希拉里民调下滑

“电邮门”风波再起之际,迹象显示两名候选人之间的差距正在收窄。美国广播公司新闻部(ABC News)30日发布的一项追踪调查显示,希拉里相对于特朗普勉强保持一个百分点的领先,二人支持率分别为46%和45%。追踪四天平均支持率的这项滚动民调,在仅仅一周前显示希拉里领先12个百分点。

在接受调查的选民中,60%多的人表示,新调查的事不影响他们的投票决定,而另外30%多的人表示,他们支持希拉里的愿望减少了。只有2%的人说,他们支持希拉里的愿望加强了。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新闻部(NBC News)在两个关键的战场州进行的民调显示,希拉里在北卡罗来纳州保持六个百分点领先优势,在佛罗里达州与特朗普难分上下。

与此同时,希拉里的竞选经理罗比 穆克表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进行了今年以来成果最佳的周六筹款活动,并受到内华达等州早期投票人数的鼓舞。他说,“我们不认为它(‘电邮门’)会改变选举生态。”

特朗普趁势反击

另一方面,特朗普抓住这个机会展开了反击。他说:“投票给希拉里,就是把政府交给公共腐败、渎职和任人唯亲。而这些威胁到我们的宪政体制的生存。”

特朗普在亚利桑那州和科罗拉多州的集会上表示,电子邮件问题是“自水门事件以来最大的政治丑闻”。

特朗普的竞选搭档彭斯赞扬联邦调查局“勇敢地重启调查”。竞选经理凯利安妮 康韦对美国广播公司新闻部表示,选民对“希拉里 克林顿周围不断出现的腐败乌云”感到恶心。

共和党领袖先前多次抱怨希拉里以一种非规范的方式处理政府电子邮件。他们为此次的事件欢欣鼓舞。

在国会,众议院议长保罗 瑞安说,联邦调查局“早就应当”采取这种行动了。他发表声明说,对希拉里的调查“起源于她滥用私人电子邮件服务器,以及她拒绝对联邦调查人员说出全部实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