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再查“邮件门”突袭希拉里 特朗普趁机收复民调

作者:孙卫赤 等 来源:中国网
2016-10-31 08:07:37

每逢美国总统大选年,10月往往会发生一些意外突发事件,左右大选结果,即美国人所谓的“十月惊奇”。

眼看10月就要过去,离大选投票日11月8日只剩11天的时候,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却在万圣节前夜遇到了“鬼”: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科米28日突然宣布要重启对希拉里“邮件门”的调查。这让给希拉里押了重注的华尔街猝不及防,美国大选的不确定性导致当天美元创下近两个月来最大跌幅,美股也在盘中遭遇重挫。据《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29日联合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希拉里和特朗普的支持率分别为47%和45%,差幅在一星期内由12个百分点收窄至2个百分点。

英国《卫报》评论称,在这样一个空气中“饱含汽油”的时刻,FBI局长扔了一根火柴,然后走开。目前这场选举恰似“老房子着火”,对眼前一幕幕感到恶心的选民可能会选择远远离开。

FBI局长科米的照片29日占据了美国各大媒体的头条。科米此举显然是打破了惯例。通常在选前60天内,FBI局长会避免采取影响大选结果的有争议的行动。而这位FBI局长却在28日致函国会各个委员会的主席,信函大意是这样的:在以前的国会证词中我曾提到,FBI已经完成了对前国务卿希拉里个人电子邮件服务器的调查。但这件事最近又有了发展,在一个不相关的案件中,FBI了解到存在似乎与调查有关的电子邮件。我写信通知你们,昨天调查小组向我介绍了情况,我同意FBI应该采取适当的调查步骤,允许调查人员审查这些电子邮件,以确定是否包含机密信息,以及评估其对我们调查的重要性。虽然FBI仍然无法评估这种材料是否重要,而我无法预测完成这项额外工作需要多长时间,“但我认为重要的是向你的委员会更新我之前的证词”。

从科米写给国会的信来看,内容显得比较模糊。信中没有交代任何具体内容,也未说明促使FBI重启调查的原因,以及有多少封电邮存在疑问。有舆论立即质疑说:这只会刺激猜疑四起,未来的日子里,来自“政府消息人士”的爆料肯定会火上浇油。

据美媒报道,此事缘于联邦执法机构对纽约前国会议员韦纳的调查,韦纳是希拉里高级助手阿伯丁的丈夫,两人已经分居。韦纳因向北卡罗来纳州的一个15岁女孩发送含有性内容的短信而正在受到调查,据称,FBI在没收阿伯丁和韦纳的通信工具后发现了“来自希拉里私人服务器的一些新邮件”。

英国广播公司(BBC)分析认为,无论这对希拉里是否有重大影响,可以肯定的是,在美国总统大选前,此事不会得到解决。

突如其来的强烈不确定性冲击着华尔街。28日,美国三大指数道琼斯指数、标普500和纳斯达克指数都受此消息刺激突然呈跳水式下跌,不过随后回补了一些跌幅。美元周五收盘下跌0.6%,创9月6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孙卫赤 冯国川 郑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