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视野”号传回最后一批冥王星观测数据 历时15个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30 14:14:10

“新视野”号传回最后一批冥王星观测数据 历时15个月
 
模拟图:“新视野”号探测器将勘测数据传送至地球。(图片来源:网络)

中国日报网10月30日电 历时15个月,科学家们终于收集完所有来自冥王星的“讯号”了。据美国媒体10月28日报道,来自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消息称,飞掠冥王星的“新视野”号(New Horizons)探测器本周完成了最后一批观测数据的回传,展现了一个充满活力的星球。

2015年7月14日,搭载有多种科学仪器的“新视野”号探测器飞近冥王星,开始回传观测数据至地球。“新视野”号探测器采用“放射性同位素核电源”(RTG)供电,在飞掠冥王星时收集了大约50GB数据。这些观测数据被储存在两个机载记录仪上,从2015年9月开始通过深空网络向地球回传,每天大约会传回173MB的数据。

美国时间10月25日清晨5时48分,“新视野”号终于传回了关于冥王星的所有数据,持续近15个月的传输过程至此宣告结束。

艾伦·斯特恩是美国西南研究所“新视野”号探测器首席调查员,他表示:“‘新视野’号收集到的数据,令我们一次又一次为冥王星及其卫星系统的美丽和复杂性感到惊奇。我们未来仍需要做大量的工作,以便深入理解‘新视野’号传回的数据。这正是我们要做的工作——毕竟,谁知道下一次冥王星的观测数据什么时候才能发送回来呢?”

由于仅有一次接近观测目标的机会,“新视野”号探测器需在最短时间内采集尽可能多的数据。“新视野”号任务操作主管爱丽丝·鲍曼称,这些珍贵的观测数据“犹如掘到一桶黄金”。

(译者:谌融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