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胜局已定?传希拉里欲启用拜登出任国务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9 14:52:30

中国日报网10月29日电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10月27日报道,美国大选胜负未分,但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已经开始筹谋组阁事宜。有消息人士透露,一旦希拉里当选新总统,她将启用现任副总统乔·拜登出任国务卿。

报道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希拉里白宫过渡团队正在草拟一份新政府国务卿的候选人名单,排在名单第一位的就是拜登。不过,希拉里和她的助手都还没有将这一消息告诉拜登,他们正在研究如何让拜登知晓此事才最为恰当。

“他(拜登)很棒,他们花了很多时间,希望找到在希拉里赢得大选后说服他出任国务卿的最佳方法。”这位消息人士说。

拜登从政44年,政治经验丰富。出任美国副总统之前,他担任过六届国会参议员,并曾执掌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可以说,拜登是当前世界舞台上从政经验最丰富、最受人尊敬的美国民主党成员之一。并且,拜登和希拉里共事多年,最早可以追溯到希拉里担任“第一夫人”时期。2008年总统大选时,两人都参加了党内初选,但双双败给奥巴马。后来,他们一同加入奥巴马政府,分别出任副总统和国务卿。

随着时间推进到2016年总统大选,拜登和希拉里的关系变得有些微妙。希拉里宣布参选总统后立即成为民主党内最热门的竞选者,与此同时,党内要求拜登加入白宫角逐的呼声也非常强烈。一时间,两人几成劲敌。不过,拜登最终没有参选,他还四处奔走为希拉里拉票。

本月24日,拜登在俄亥俄州托莱多市为希拉里竞选造势,他说希望离任副总统后,继续在一定程度参与国内外事务。

报道指出,希拉里属意拜登出任国务卿,这是大选中曝出的首个关于新政府主要内阁成员的消息,同时由于希拉里本人曾担任国务卿,社会各界将尤为关注她的这一选择。

据称,希拉里的国务卿候选人名单上还包括:前国务次卿温迪·谢尔曼(促成伊朗核问题协议的关键人物,此人在国务院内部呼声很高)、前副国务卿比尔·伯恩斯(现为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负责人)以及尼克·伯恩斯(曾在小布什政府内担任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等。

截至目前,希拉里方面尚未对上述报道作出回应。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