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勃·迪伦首次表态会出席诺奖颁奖典礼 “如果我能的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9 14:24:01

中国日报网10月29日电 鲍勃·迪伦会出现在颁奖典礼上吗?这应该是关于2016年诺贝尔奖的最大一个谜团。10月28日,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刊发了对这位美国著名歌手的独家专访报道,他首次公开表态会出席颁奖典礼,“如果我能的话”。

本月13日,瑞典学院出人意料地将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鲍勃•迪伦,称赞他在“伟大的美国歌曲传统中开创了诗意表达”。鲍勃•迪伦成为诺贝尔奖115年历史上首位获得文学奖的音乐人,他的官方“推特”和“脸谱网”账号上都提到了获奖一事。

然而,鲍勃·迪伦本人却在获奖后一直保持沉默,瑞典学院也一直联系不到他。由此,甚少公开表态的瑞典学院也按捺不住怒火,一名院士公开指责鲍勃·迪伦“不礼貌、傲慢自大”。

带着关于诺贝尔奖的种种疑问,《每日电讯报》记者日前采访到了正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巡演的鲍勃·迪伦。记者询问,有报道称鲍勃·迪伦多次拒绝接听瑞典学院的来电,致使后者至今仍然无法确认其是否会出席颁奖典礼。对此,这位75岁的音乐人露出一副迷惑的表情,似乎无法理解这些媒体报道是从哪里冒出来的。“好吧,我就在这里,”他开玩笑说道,感觉像是说这原本只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他们给他打了电话,但没有进一步解释。

记者继续问他是否会出席颁奖典礼。“当然,”鲍勃·迪伦回答得很干脆,“如果我能的话。”2016年诺贝尔奖颁奖典礼将于12日10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今年的诺贝尔奖得主每人可获得800万瑞士克朗(约合629万元人民币)的奖金。

文章称,鲍勃·迪伦其实很高兴能够成为一名诺贝尔奖得主,“我感到难以置信”。虽然鲍勃·迪伦的名字曾多次出现在候选人名单上,但他显然没有料到真的会拿奖。回忆起最初听到这个消息时的反应,他诚恳地说道:“很奇妙,不可思议。谁能想到竟然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呢?”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