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2016-10-27 20:29:19

 10月27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移动智能终端技术创新与产业联盟承办的“2016移动智能终端峰会”在京隆重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发表题为“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的演讲。

以下是演讲全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

中国工程院院士 倪光南

尊敬的怀进鹏副部长,张省长,邬院士。我演讲的主题是自主创新是建设网络强国的必由之路。

第一,加快推进国产自主可控替代计划。今年10月9日,习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习主席要求,加快推进国产自主可控替代计划,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这是我国网信领域的一个重要任务。我们看一下国际,超级大国市场的开放情况,美国的一般消费品市场是充分开放的,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商品往往占据主要份额,例如在沃尔玛商店很难买到的,但是看网信领域,美国的软件,几乎上百分之百是美国自己的软件,占据较大市场份额的外国软件几乎只有德国SAP一家,其他的你在美国市场看不到。智能硬件也一样,主要的技术还是在美国的。我们知道华为、中兴通信产品的性价比非常好,但是现在基本上进不去,这证明在网信领域不可能达到开放,美国早就实现了我们所谓的国产自主可控,在美国网信领域是没有问题的。

看一看我们在网信领域的开放程度远远比美国大得多,如果我们用市场份额,外国产品的市场份额看你开放程度。美国的一般消费品市场开放不高,中国的开放程度非常好,我们现在提国产自主可控替代计划,从反垄断的角度,从性价比都是应该的,不仅是安全,WTO安全是例外,没有什么可说的。我们要理直气壮推进国产自主可控计划,开放并不是说绝对无条件的把市场开放,而是局部,有些领域永远不可能开放。该开放的地方开放,不能完全开放的还是不能完全开放。我们今天要达到美国这种所谓国产自主可控程度,我们网信领域市场被大量的外国技术产品垄断。大家对照一下习主席对我们提出的网络强国的标准,这四条,战略清晰,技术先进,产业领先,攻防兼备,要打造这个,特别是关于技术先进、产业领先,我们觉得突出了安全可控的技术体系,构建安全可控的技术体系也是为了构建网络强国的要求。安全可控比自主可控的要求高,自主可控是达到安全可控的前提,做不到自主可控,肯定达不到安全可控。此外,安全可能需要得到技术的支持、产业的支持。

为什么谈自主创新,因为我们的目标不是光做网络大国,做网络大国中国现在已经是网络大国,但是我们还不是网络强国,大国、强国之间的区别有好多,其中一个重要区别,网络强国你必须要依靠自己的国产自主可控设备来推进信息化,你不能依靠别人的技术来推进信息化,习主席所比喻的,你在人家的墙体上盖房子,再漂亮也经不起攻击。网络强国一个重要的标志,能不能用自己的技术来推进信息化。习主席9号的讲话里提出,我们要加快推进国产自主可控替代计划,要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因为我们的目标不是网络大国,而是网络强国。要达到网络强国的目标,我们这个替代计划还要执行相当时间,力度还要加大。所以我们要强调自主创新,不是所有的东西你可以学人家、买进来用。

下面讲讲我们在做的关于操作系统的要求,为什么要抓操作系统,习主席要求我们抓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这是在网信领域关键核心技术重大的意义。这几十年网信领域,我们有些老同志说,凡是我们买得到的就发展不起来,买不到都发展起来了。这个话有一定的道理。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到的,中国因为我们到了这个阶段,你不能指望人家会送你技术来帮你,我们要靠自己。你这个核心竞争力不像一般产品可以用钱买到,核心技术有时候你再出多大的价钱,人家不卖你。我们做的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包括两大领域,一个是桌面,一个是移动,桌面终端,不断移动怎么发展,桌面还是要用,因为要办公,要写文章,桌面终端还是很重要的。全世界的桌面终端操作系统被Windows 垄断,中国也不例外。习书记敢于这个有一个重要的指示,不详细说了。很重要的是,我们认为我们现在当前两种道路,按照国家的要求,我们要发展自主可控的安全的操作系统,但是我们有人说开放创新,可以和别人合作,我认为这是两条道路,不是所有的东西都可以开放的。我们认为我们现在在做的,作为中国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产业,现在制定统一的标准,我们能够发明北斗,我们做超级计算机第一,但是操作系统97%都是外国的。外国现在占市场统治地位的“Wintel”,Windows 加intel,占据市场那么多年,你怎么和他竞争。这种局面不改变,我们的国产自主可控替代计划不可能成功。我们要建立中国的“Wintel”,中国好的CPU、好的操作系统,变成一个统一的标准,统一起来,我们才有可能和“Wintel”竞争。我们现在技术差距不大,但是没有标准、不统一,不可能进步。有的人觉得可以与微软合资,有些技术合作可以,但是这个技术你做不到自主可控。当然我们需要开放,可以合作,但是这种开放合作能不能做,一定要进行从严把关审批。包括国际上的一些经验,如果你技术合作,人家把你研发体系控制了,对网络安全来讲绝对是一个大的问题。

我们认为桌面操作系统国产自主可控替代是绝对可能的,我们是可以突破桌面操作系统的难关,希望大家指导我们工作,谢谢大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