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对智能终端未来发展提出三点建议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2016-10-27 20:19:17

10月27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移动智能终端技术创新与产业联盟承办的“2016移动智能终端峰会”在京隆重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到会并发表致辞。以下是致辞全文: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对智能终端未来发展提出三点建议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 怀进鹏

尊敬的张维宁副省长,邬贺铨院士,倪光南院士,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2016移动智能终端峰会,首先我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参加此次峰会的各学术界产业界和社会各界的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也对多年来一直关注支持并为这一领域做出卓越成效贡献的人,我们的企业、学术界和社会各界,表示真诚地感谢!

借今天这个机会,我想主要谈三个方面的思考。

第一,如何认识我们当前信息经济或者信息产业。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本月9日中央政治局第36次集体学习时讲话强调的,网络信息技术是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它已经成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的主导力量和各国技术创新竞争高地。他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G20会议上也多次指出,智能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将给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克强总理在广东考察时,专门调研了智能手机和智能硬件企业,他指出,要让新动能逐步挑起大梁,新动能不断焕发生机。我想对中国经济发展走向中高端、调结构和走出智能制造的新的转型升级的时代,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推动智能信息技术、网络信息技术的有效发展。在中国智能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从弱到强,从小到大,形成了中国独特的优势。

目前在PC产业链、手机等主要产品产量和市场份额方面均占世界的前列,中国制造已逐步成为了电子信息产品领域高科技、设计精美、优质优价的代名词。2015年,电子信息产业完成销售收入最规模达到15.4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按经济大类划分,2015年中国的信息经济占整个GDP已经超过了四分之一,超过18万亿。信息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巨大的引擎和产生了巨大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推动了整个经济和社会的共同发展。因此进一步的来推动中国信息产业的发展,对中国未来经济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二,如何认识现在的移动智能终端峰会。

未来的发展已经从我们简单看到单一的技术产品、单一的技术内容,走向新态的竞争和环境的建设,这有利于终端产品的发展,也有利于整个信息经济、信息产业的建立和发展。未来发展当中,泛在感知、万物互联以及面向智能化的新时代当中,我们有这样几个特点。第一个趋势是全球智能信息产业的蓬勃兴起,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产业创新最为活跃,同时智能可穿戴、虚拟现实、智能健康、智能机器人等智能硬件领域孕育着新的突破。在过去的发展当中,我们看到PC时代和互联网,中国是处于模仿更总并取得了重要的制造领域的突破和技术的结果。在面向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时代,特别是在4G发展的时代,中国有机会并且实现了在规模的超越和质量上的快速发展,形成了中国在智能手机方面的重要研究和产业化的结果。

在手机方面,我们超越过去,在PC领域的一些名牌企业,形成了以华为为代表的一批终端企业。同时以阿里云OS为代表的手机操作系统,也在应用当中取得了相当的结果,一大批品牌企业,一大批新的技术,以及新生长应用生态的环境,特别是在APP应用方面,中国的开发应用不仅广泛的会集了中国的应用,同时也为世界移动互联网的应用生态环境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全球应用软件开发利用发展具有小众规模的今天,移动互联网APP在中国的应用发展,带动了行业各领域的快速发展。因此智能硬件对于未来云计算、大数据和推动传统产业两化融合,带来了很多新的生机,中国智能产品和服务创新活跃,部分产品市场增长甚至快于全球。在智能可穿戴产品、智能无人机等领域,也已经出现世界领先的龙头企业。

据信通院预测,2020年全球消费市场智能硬件市场规模将超过百亿台,总的市场规模可达到万亿元的水平。在这样一个重大的产业即将到来之际,需要产业界、学术界以及资本和社会各界的结合,共商产品发展和技术突破大局,共同推动有效的政策环境建立,为产业发展助力。第二个趋势是智能应用正在快速向交通、物流、医疗、制造等垂直行业渗透,正在重塑我们未来的生活和工作的方式。第三个趋势是产业竞争格局的转变,传统优势企业在加快布局,后起之秀也在迎来很多新的机会。智能信息技术产业正处于发展的初期,我们看年初的AlphaGo到这一周刚刚闭幕的世界机器人大会,智能这个词已经成为社会的热词、产业追捧的热词以及投资界欢迎的热词。作为发展初期的智能技术信息产业,需要我们认真的对待,认真的关注,并且给予积极的推进。

“十三五”期间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升级的重要时期,我们要强抓机遇,培育信息经济新动能,以新动能推动新发展,着力推动智能终端产业的技术创新和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为此,对未来的发展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进一步打造有利于移动智能终端发展的生态环境,要加强核心技术的突破和高端产品的供给,推动建立供给侧与应用侧的良性互动,建立有利于移动终端生长的有效生态环境,更好地推动信息经济的发展。

第二,进一步研究关于标准、安全和相应的政策环境,有效强化对用户数据和隐私的保护,建立有效的生态环境。万物互联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万物互联中带给我们新的挑战,规范产业的发展更好的造福产业的成长,造福于人们应用和社会的生活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第三,进一步营造好市场环境,通过开放合作,面向国际,建立有效的机制,推动规范市场的发展,增强有效的竞争能力和供给能力。

女士们,先生们,工业和信息化部高度重视智能终端产业的创新发展和整个信息产业的智能化转型,今年我们会同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出台了《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也出台了《智能硬件产业创新发展专项行动》等系列措施。刚才刘多院长也谈到,在这次峰会上将发布一些重要的指南和相应的措施,我相信一系列有效政策的出台,对于建立规范市场环境将有积极意义,特别是产业界、学术界以及资本界的有效结合,对推动中国信息技术的突破、信息产业新动能的培育以及信息经济的蓬勃壮大发展,将有重要的意义。为此我们期待着与产业界各位一起努力,推动产业的发展形成合力。

最后再次祝愿2016移动智能终端峰会圆满成功。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