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40余年全球野生动物数量减少58%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7 15:45:58

震惊!40余年全球野生动物数量减少58%

近年来,由于偷猎行为猖獗,非洲大象的数量大幅下降。(图片来源:世界自然基金会)

中国日报网10月27日电(严玉洁)据英国广播公司10月27日报道,一份最新报告显示,2012年,全球野生动物数量与1970年相比减少了58%;如果这一趋势持续下去,到2020年,野生动物数量可能会下降67%。

这份由伦敦动物学会(ZSL)和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联合发布的“地球生命力报告”分析研究了3700种鸟类、鱼类、哺乳动物、两栖动物和爬行动物的数据,所涉及的物种约占全球脊椎动物种类的6%。

WWF的科学和政策主管迈克·巴雷特说,仅淡水物种自1970年以来就减少了81%,非洲大象近年来由于偷猎行为猖獗也大量减少,鲨鱼则因为过度捕捞而遭受威胁。“很明显,在‘一切照旧’的情况下,我们将看到这些野生动物数量持续下降……我们知道原因是什么,知道人类对自然和野生动物数量的影响程度。现在我们真的应该采取行动了。”

ZSL指标和评估部门负责人罗宾·弗雷曼指出,如果过度开发、非法进行野生动物贸易的情况更加严重,野生动物数量减少趋势会更糟糕。

不过,这份报告也受到了一些批评。美国杜克大学保护生态学教授斯图尔特·皮姆说,报告中的一些数据是非常粗略的,大量数据来自西欧国家,几乎没有南美洲、热带非洲等地区的数据。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