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信涉嫌干政 朴槿惠鞠躬致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6 15:30:23

中国日报网10月26日电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总统朴槿惠25日就有关崔顺实(音)的质疑向国民致歉。朴总统承认向被称为暗线亲信的崔顺实泄露了总统的演讲稿、国务会议发言资料和青瓦台人事案等重要信息。

韩国JTBC电视台称,在崔顺实委托物业处置的办公室电脑中发现包括44份总统演讲稿在内的200多份文件。该台指出,文件打开时间在总统演讲前,并怀疑并无一官半职的崔顺实审阅修改演讲稿。因总统府内也仅有极少数幕僚有权审阅,如果外泄属实,这将是一起性质严重的国家纲纪紊乱事件。根据韩国法律,擅自泄露总统档案可处7年以下徒刑或2000万韩元以下罚金刑。对于处罚崔顺实是否有法可依,舆论莫衷一是。如果总统牵涉泄露档案,原则上亦可处罚,但韩国宪法有刑不上现任总统的安排,除非犯内乱或外患罪,总统可享不受罚特权。

韩国总统朴槿惠25日发表《致国民书》澄清称,崔顺实曾在其参选总统时就竞选事宜提出个人意见和感受,还曾负责对部分演讲稿、宣传稿的措辞提供咨询。朴槿惠就任总统后也曾就部分资料征求过崔顺实的意见,但青瓦台及参谋机制成形后,不再征求其想法。朴槿惠表示,其本意是更周全地处理文件,但不管出于什么理由,这引发了国民的担扰、惊诧和痛心,令她感到愧疚。朴槿惠最后表示,向全体国民深表歉意。

负责调查总统朴槿惠亲信崔顺实涉腐争议的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调查组26日对崔顺实家宅、Mir财团、K体育财团及全国经济人联合会办公室同时进行了搜查和现场取证。

当天上午9时许,检方向Mir财团和K体育财团办公室派检察官和搜查人员,扣押了工作文件、电脑硬盘、手机等。检方还向全国经济人联合会办公楼派出十多名检察官和搜查人员,并扣押了两个财团成立和运营相关资料、手机、电脑硬盘及各种档案和账簿等。搜查对象包括崔顺实和广告导演车恩泽的家宅、办公室。

检方此举表明已正式启动涉腐丑闻调查。检方计划通过扣押的资料调查青瓦台是否介入Mir财团和K体育财团创立、崔顺实介入两财团创立和运营的传闻是否属实、崔顺实是否挪用两财团公款等。

从表面来看,崔顺实与两个财团之间并无直接关联,但她涉嫌安插亲信担任财团要职,并通过德国和韩国多家公司挪用公款,实际上将这两个财团私有化。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