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出口中国产品或将设立统一标志 可追溯货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6 14:35:40

中国日报网10月26日电 据澳洲新快网报道,新西兰早已推出“百分百纯净新西兰”标志,并在出口市场造就黄金标准。澳大利亚也希望采取类似策略与之抗衡,设计的有关标志将主要针对中国市场。

《悉尼先驱晨报》报道称,新策略一旦实施,包括牛肉、蔬菜、奶酪、红酒和高端调味品在内的所有澳大利亚食品都会在各自品牌上打上统一标志,显示已获得清洁、绿色和安全认证。

该高科技标志不但好识别,还具有防伪功能,让消费者可以追溯某件产品的来源或者生产商。

尽管多个州及行业希望保留内部统一品牌,澳大利亚矿业及农业大亨弗里斯特正在发起游说活动,鼓励各州打破保护壁垒、推行变革。弗里斯特此举也得到了政府和反对党的支持。

预计未来几年中国中产阶级的人数将大幅增长,消费者的安全和品质意识也越来越强。

业内人士认为,设立统一标志对澳大利亚农业出口来说是一个重大变革,应当在18到24个月内实施,否则澳将永远失去在中国市场的先机。目前,巴西和乌拉圭等发展中国家向中国出口牛肉数量已超过澳大利亚。

弗里斯特26日在国家农民联合会(National Farmers Federation)年度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对农民提出警告。“现在,各州和领地之间在品牌方面互相竞争,各地政府与企业提供的信息也不一致,标志更是五花八门——这种状况可能在本地超市行得通,但在海外市场就毫无用处。因此,我们必须打破这种乱局。”

据悉,澳贸易部长史蒂文·乔博将与澳洲贸易委员会(Austrade)和专业市场研究人员合作设计相关标志。

有关人士透露,该标志设计将基于中国消费者喜好,而非“澳洲人认为的展现产品的最好方式”。澳消费者目前较为倾向的方案,例如辨认度较高的袋鼠标识,如果用在牛肉或奶类产品上,可能会让中国消费者感到困惑。

(编辑:刘世东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