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菲首脑会谈今上演 日能否拉拢菲律宾“合作”成焦点

作者:马丽 来源:环球网
2016-10-26 09:42:16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马丽】据日本共同社10月26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26日在东京与来访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举行会谈。预计将就南海问题与菲方确认“法治”的重要性,并促使其理解美国的参与对于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不可或缺。

杜特尔特25日抵达羽田机场。25日晚,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东京的一家日本料理店为其举办了晚宴。

报道称,杜特尔特曾多次发表了敌视美国等内容的过激言论,并主张有关南海问题与中国产生的对立应与中国进行“双边对话”。美日两国对于否定中国南海主权主张的所谓常设仲裁法院“仲裁结果”予以重视,日方通过此次首脑会谈等,能否拉拢菲律宾对美日采取合作态度成为焦点。

在首脑会谈中,预计安倍将强调继续就为增强其在南海的海上警备能力提供支援,推进两国在安全保障领域的合作。同时站在日本欢迎美国参与亚太地区事务的立场上,说服菲方对于菲律宾而言强化与美国的同盟关系也符合其国家利益,就有关安全保障中的作用达成共识。

此外,安倍拟告知将向杜特尔特家乡棉兰老岛提供约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24亿元)的日元贷款,力争构筑首脑之间的个人关系。

中国国防部曾指出,日本不是南海问题当事方,无权插手南海争议。中国军队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意志坚定不移,我们将坚决应对任何威胁和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