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欲修宪允许总统连任:5年单任制已不合时宜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4 16:49:23

朴槿惠欲修宪允许总统连任:5年单任制已不合时宜

9月3日,出席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的韩国总统朴槿惠抵达杭州。(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10月24日电(严玉洁) 综合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0月24日,韩国总统朴槿惠在国会就2017年度预算案发表讲话时提议修改宪法,表示要在她的任期结束前改变目前实行的总统单任制。

英国路透社报道称,朴槿惠将在2018年2月结束其总统任期。她24日在国会讲话时指出:“总统单任制使得维持政策连续性、观察政策成效和执行统一外交政策出现困难。”

朴槿惠要求国会立刻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开始讨论修改宪法。她说:“我得出的结论是,我们不能延迟讨论修改宪法,以打破我们在韩国可持续发展大局上面临的限制,这也是我的竞选承诺。”

韩国1987年修订的宪法规定该国总统任期为5年,不得连任。朴槿惠认为,该制度已经不合时宜。6月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也显示,70%的韩国人认为应该对现有宪法进行修订,40%受访者认为总统担任两个4年任期更为可取。

另据韩联社网站报道,朴槿惠称,自己上任3年8个月以来,切身感到通过修改部分政策或采取几项改革措施无法解决我们所面临的种种问题。在韩国,总统选举结束后的第二天政界就出现针对下一届总统选举的斗争格局,因此党争和对立呈现常态化趋势,争夺政权比民生更受重视。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