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将军发警告:IS企图在阿富汗境内建国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4 16:10:19
美将军发警告:IS企图在阿富汗境内建国

图为美国驻阿富汗最高指挥官约翰·尼克尔森。(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10月24日电(孙若男)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10月23日报道,美国驻阿富汗最高指挥官约翰•尼克尔森接受独家专访时透露,“伊斯兰国”(IS)企图在阿富汗境内建立“哈里发国”(Caliphate)

尼克尔森将军说:“我们现在看到IS正专注于在阿富汗境内建国——呼罗珊哈里发国。”他表示,美国观察到阿富汗境内有境外士兵,其中主要一部分是乌兹别克伊斯兰运动的战士,还有一部分是来自巴基斯坦塔利班的普什图人,这些人都纷纷加入“伊斯兰国”呼罗珊组织(简称IS-K)参与战斗。

他指出,阿富汗人民完全反对IS-K,而“伊斯兰国”的理论也与阿富汗文化背道而驰。“我们与阿富汗携手,大大地缩小了IS-K的范围,并使之遭受巨大人员伤亡,他们的领袖也已被消灭。”

23日早些时候,驻阿富汗北约部队发言人查理•克利夫兰准将称,阿富汗境内的IS-K主要位于楠格哈尔省,约有1000人。而最近一次在该省南部的作战,清除了15%至20%的IS-K战士。

尼克尔森还表示,阿富汗与巴基斯坦接壤的边界十分危险,叛乱分子可以在两国边境穿梭自如,目前多为巴基斯坦塔利班、“哈卡尼网络”以及IS-K成员。他认为,尽管目前阿富汗边境有警察防守,但仍需增加边防哨所的数量,此外还应加强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安全部队的合作。

克利夫兰准将说,由于塔利班和“哈卡尼网络”正尝试夺取阿富汗领土、控制省会城市,因而阿富汗军方预计,近期内叛乱分子发动猛烈攻击的次数会明显增多。

而尼克尔森称,塔利班武装和“哈卡尼网络”在巴基斯坦境内享有庇护所,因而得以在庇护区域发动攻击,此前喀布尔遭遇的猛烈攻击大都出自“哈卡尼网络”之手。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