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驱逐舰再闯南海 外媒:未进中国岛礁12海里

来源:国际在线
2016-10-23 13:57:01

原标题:美驱逐舰再闯南海 外媒:未进中国岛礁12海里

美驱逐舰再闯南海 外媒:未进中国岛礁12海里

  美国海军“迪凯特”号导弹驱逐舰在南海航行(路透社资料图片)

参考消息网10月23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海军在南中国海有争议海域再次实施了美方所说的“航行自由”行动。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0月22日报道,美国国防部证实,海军“迪凯特”号导弹驱逐舰21日在西沙群岛实施了此次行动,其间进入了中建岛和永兴岛附近海域,但没有进入这些岛礁周围12海里以内。这是自一年前美军恢复在南中国海有争议海域实施抵近航行以来的第四次相关行动,也是5个月以来的第一次。

美国军方说,实施这些航行自由行动是为了挑战有关国家过分的海洋领土主张。

报道称,美国一些国会议员和防务专家批评军方没有在南中国海实施更多、更直接的“航行自由”行动。此次“迪凯特”号驱逐舰并未进入中国控制的岛礁周围12海里以内,让一些人失望,预计会引发更多批评。

今年1月,海军“柯蒂斯·威尔伯”号导弹驱逐舰在同一海域实施“航行自由”行动期间,进入了中建岛周围12海里以内。

不过,让军方松一口气的是,“迪凯特”号驱逐舰在实施这次行动期间虽然遇到中国舰船的跟踪,但没有发生意外。中国官方的报道说,中国海军一艘导弹驱逐舰和一艘导弹护卫舰对美国军舰予以警告驱离。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10月21日报道,美国海军导弹驱逐舰“迪凯特”号21日在一次“航行自由”行动中驶过南中国海,意在向中国发出明确信息。

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表示,这个信息就是要让中国知道,它不能“非法限制美国和其他所有国家依据国际法所享有的航行权以及自由和合法使用海洋的权利”。

报道称,五角大楼在一份声明中称美国“迪凯特”号的行程是“日常行动”,并说“没有事故”发生。

中国国防部表示,美方的行动是“违法”和“挑衅”行为。

五角大楼发言人加里·罗斯表示,“迪凯特”号过境南中国海的行为是日常行动的一部分,“完全符合国际法”。

报道称,近几个月来,北京对美国在该地区的“航行自由”行动很不高兴,不仅派遣战斗机和船只应对,还指责这些行动“威胁中国主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