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规模网络攻击致美国网站集体宕机 “维基解密”吁支持者停止复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2 17:13:25
大规模网络攻击致美国网站集体宕机 “维基解密”吁支持者停止复仇

“维基解密”网站发推特呼吁支持者停止“复仇”。(网络截图)

中国日报网10月22日电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报道,美国多家互联网巨头,比如电子商务公司亚马逊和社交网站推特等,10月21日遭到一系列大规模、协同的网络攻击,“维基解密”网站认为其支持者需对此负责,号召拥趸们停止“复仇”。

本月16日,厄瓜多尔政府证实切断了“维基解密”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的网络连接。此前一天,阿桑奇刚刚公布了关于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的最新一批“黑料”,暗示其表里不一,表面上宣称代表广大中产阶级的利益,背地里却与华尔街高管来往甚密。自2012年6月起,阿桑奇进入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避难。

“维基解密”网站指称是美国政府要求厄瓜多尔当局对阿桑奇“断网”,但厄瓜多尔方面否认切断网络连接是迫于他国政府的压力。

外界原以为这场“断网”风波就此暂时告一段落,不料一场“复仇”行动却已悄然启动。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报道,美国互联网服务供应商Dyn宣布在当地时间21日早上6点遭遇了一次“分布式拒绝服务”(DDoS)攻击,从而导致许多网站在美国东海岸无法登陆访问。这家主要提供域名服务器管理服务的公司表示,此次网络攻击显然是“经过精心策划且执行良好,数千万个IP地址同一时间发动攻击”。

当天下午1时,Dyn公司遭到第二次网络攻击,这一次主要针对英国服务器。紧接着,该公司运营管理的全球多地服务器遭到“数次”攻击,美国西海岸遭到的打击尤为严重。当晚,Dyn公司表示第三次网络攻击已经“被解决”。

报道称,这一系列网络攻击意味着全球数百万用户无法登陆多个大型网站,包括美国最大电商网站亚马逊、社交网站巨头推特和在线支付平台Paypal。此外,还有多家新闻网站,比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英国《卫报》等,也受到影响。

目前尚无法得知制造这起大规模网络攻击的黑客是什么来路。美国国土安全部的吉利恩•克里斯滕森表示,该机构正在调查一切“潜在可能性”。美国知名政治评论员基思•欧博曼认为,这可能是美国大选将遭遇袭击的“先兆”,“不是要制造恐慌,但是如果21日的袭击是对11月8日(选举投票日袭击)的预演呢?”

但“维基解密”网站认为此事与其有关。21日晚,该网站在官方推特账户上发微博宣称“阿桑奇还活着,‘维基解密’还在发布文件”,呼吁支持者“停止袭击美国互联网”。文中最后一句写道“你们已经表明了你们的立场”,字里行间似乎是暗示网站支持者是制造当天大规模网络攻击的幕后真凶,他们这么做的目的是为阿桑奇“复仇”。

随后,“维基解密”网站再发推特,指称“奥巴马政府不应试图滥用国家工具来阻止外界对其执政党总统候选人的批评声音”。

(译者:谌融 编辑:孙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