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通过剧烈运动发泄愤怒?研究:恐引发心脏病

作者:潘一侨
2016-10-21 09:20:17

想通过剧烈运动发泄愤怒?研究:恐引发心脏病

最新研究显示,通过剧烈运动发泄愤怒的做法不可取。(资料图片来源:CFP)

中国日报网10月21日电(潘一侨)据美国《纽约时报》10月19日报道,一份具有警示性的新研究表明,带着愤怒或者心烦意乱的反常情绪锻炼,可能对你的心脏有害。

研究结果显示,剧烈运动和情绪波动都会增加心脏停搏的可能性,如果两者结合在一起,就会让这一风险最大化。

这项研究发表在上周的美国《循环》(Circulation)杂志上,其数据来源于52个国家的12500名男女患者,这些人最近都刚刚经历了第一次心脏病发作。这项研究旨在关注什么是引发心脏病发作的原因。

因为了解一个人的身体和情绪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提问,所以研究人员在每个病人病情发作后第二天就去探访,并让其完成一份调查问卷。具体问题有:你当时在剧烈运动吗?当时你在生气或者情绪不佳吗?病人需要回答“是”或“否”。

研究人员还对每个人进行了标准的医疗测试,并了解了他们的健康历史,然后通过处理这些数据发现,巨大的体力消耗、生气或者情绪波动与心脏病发作有着密切联系。大概有13%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在心脏病发作前进行过剧烈活动,还有14%的人称他们当时确实在生气或者情绪低落。另有相当一部分人表示,在心脏病发作前,他们不仅在剧烈运动,还情绪低落。

来自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安德鲁·史密斯博士是该研究的带头人。他指出,这项研究没有从生理学角度去探究引发心脏病的原因,但是剧烈运动和情绪紧张的确会导致“心率加快和血压上升”。血管内部随之而来的变化促使血管内斑块破裂,进而阻止血液流动,最终引发心脏病。

他进一步指出,并不是任何的运动和强烈的情绪变化都可能引发心脏病,但是忽然长时间剧烈运动或者心情反差很大,就有可能引发心脏病,特别是两种情况同时存在时。

史密斯补充道,一个人如果没有潜在的心脏问题,上述情况也不会引发心脏病。不过,心脏病发作前是很难发现的。如果你有心脏病家族史,在运动期间或者激烈争论后伴随有呼吸急促、胸口痛这些症状,就表明你要去找医生进行心脏检查了。

与此同时,史密斯还表示,人们仍然可以通过运动来缓解情绪低落,不用过分关注引发心脏病的问题,但是要保持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不要忽然把运动量提高到平时的两倍。

(编辑:严玉洁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