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最后一场辩论语出惊人 拒绝承诺接受大选结果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0 16:47:12

特朗普最后一场辩论语出惊人 拒绝承诺接受大选结果

10月19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的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参加2016年美国总统候选人第三场也是最后一场电视辩论。(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10月20日电 10月19日,距离美国总统大选投票日仅剩不到三周时间。当晚,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和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举行最后一场电视辩论。这场正面对决依旧是火药味十足,两人全程没有握手。曾多次公开指责大选被“操纵”的特朗普,在辩论中拒绝承诺接受大选结果,此举引发关注。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19日晚,第三场也是最后一场总统竞选辩论在美国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举行,希拉里和特朗普在移民、经济、控枪、政府债务以及是否有资格出任美国总统等问题上,展开唇枪舌战。二人你来我往,辩得好不热闹。

然而辩论进入白热化阶段后,像前两次一样,这场本应是阐述执政理念分歧的严肃辩论再次沦为刺耳的人身攻击。特朗普骂希拉里是个“可恶的女人”,希拉里斥特朗普为美国近代史上“最危险的”总统竞选人。

是否接受大选结果?

辩论中最引发众人关注的时刻莫过于主持人一再逼问特朗普是否会接受大选结果。过去几周,特朗普在多个公开场合指称选举被“操纵”。

特朗普回答问题时再提大选“黑幕”论调,宣称选举中存在选民登记欺诈、“媒体腐败”等问题,再加上一个在“邮件门”事件中犯下“非常严重罪行”的、“不应当被允许参选”的竞争对手,他决定“到时候再看”是否接受选举结果。

显然主持人对这个回答并不满意,继续追问特朗普如果竞选失败的话他是否会认输。特朗普仍然没有正面回应,他说:“到时候我会告诉你,现在我要保留悬念。”此时,希拉里插了进来:“这太可怕了。我们的民主制度不是这样运行的。他在诋毁、在诽谤我们的民主,我对此感到惊愕。”

比拼经验

从辩论开始到结束,希拉里和特朗普全程没有握手,两人在多个辩论议题上进行言语交锋,以求抓住最后一次电视辩论的机会向白宫再近一步。

“30年来,你一直在打下手……希拉里,问题是你只夸夸其谈,却不干实事。”特朗普攻击希拉里多年的从政经验一文不值,“如果你当上总统,相信我,这个国家就有麻烦了。”

而希拉里反驳起来也毫不示弱,嘲讽特朗普过去30年把时间都浪费在了主持真人秀上,“我在白宫战情室里监控突袭本·拉登行动时,他在主持《飞黄腾达》。我很乐意把我30年的经验跟你比较,我会让美国人民自己作决定”。

回应丑闻

不出意外地,主持人在辩论中向特朗普提出了多名女性指其行为不轨的问题。特朗普的回答并无新意,依旧指称是希拉里竞选团队在背后捣鬼,怂恿这些女性为了小名小利而撒谎污蔑他。对此,希拉里的回击相当犀利:“特朗普以为贬低女性可以让他的形象变得更高大。”特朗普则只能苍白地重复:“没有人比我更尊重女性。”

最近,“维基解密”网站披露了据称是希拉里竞选团队主席约翰·波德斯塔的数万封私人电邮,邮件内容显示希拉里方面涉嫌操纵媒体、打压对手。希拉里宣称是俄罗斯黑客在幕后导演此事,目的是介入美国总统选举。

辩论中,希拉里问特朗普是否会“谴责”俄罗斯的间谍行动。特朗普否认认识俄总统普京,他还指着希拉里说“普京根本就不尊重这个家伙”。“那是因为普京宁愿要个傀儡,”希拉里简短有力地回击道。不过,随后特朗普说他谴责俄罗斯介入美国大选。

福克斯新闻网评论称,最后一场辩论为2016年总统大选的最后冲刺阶段设定了一种“尖刻激烈的基调”,这场竞选已成为美国近代政治史上“最个人、最刻薄、最难以预测的白宫之争”。

辩论前夜,福克斯新闻网公布的全国民调结果显示,希拉里的民众支持率为45%,比特朗普高6个百分点。未来几周,特朗普的竞选活动将聚焦几个关键州,比如佛罗里达州、俄亥俄州和北卡罗来纳州。

(译者:谌融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