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今日最后一辩 特朗普希拉里互黑到底

来源:环球网
2016-10-20 13:25:48

美国大选20天倒计时,总统候选人最后一场电视辩论“开火”。最后一次正面交锋,希拉里与特朗普将“互黑”进行到底。

我们现在是在美国内华达大学拉拉斯维加斯分校,2016年美国大选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与唐纳德·特朗普之间最后一场电视辩论将在这里举行,图为会场外景。本场辩论的主持人是福克斯新闻频道主播克里斯·华莱士,预计希拉里和特朗普将在最后一次正面交锋中抓紧机会将“互攻”进行到底,互相揭黑或再次重于严肃的政策辩论。

美国大选今日最后一辩 特朗普希拉里互黑到底

这里是最后一场辩论的直播内场,辩论即将开始。其实,按照承办电视台的直播需求,绝大多数报上名的记者也是在媒体中心守着电视机看直播,其他媒体的摄像记者更不许进内场拍摄。摄影记者算是少数能进“内场”直击辩论的记者。

美国大选今日最后一辩 特朗普希拉里互黑到底

能进内场的摄影记者也就10人左右。除了辩论记者证外,我们还必须出示内场证。你看,蓝黄条的就是记者证,粉色并标“47号”的是我这场的内场证。申请内场证本身不要钱,只是很多媒体花钱也买不到这个资格。内场中媒体席少数前排位置还有即拍即传的网线,价格1300美元,但这几个位置只留给做pool的几大美国媒体,别家多出钱也买不到。

从目前全美主要民调的平均值看,在包括两个独立小党候选人的四人较量中,希拉里平均支持率为45.9%,特朗普为39%。与往届大选相比,在这一时间节点,希拉里领先对手的优势算是比较明显。从支持率变化来看,9月第一次辩论前两人支持率趋于接近,但是第一次辩论后希拉里再次拉大和特朗普的差距,10月初特朗普爆出“录音门”丑闻后差距进一步拉大。

上一场辩论前夕,出来一个特朗普的“录音门”,成为上一场辩论的一个“爆点”。这一次会否有爆点呢?特朗普方面,自第二场辩论以来,至少9名女性站出来指控他在过去数十年曾对她们性侵。希拉里方面,“维基揭密”公布了三篇希拉里给华尔街公司收费演讲的文稿;希拉里的“邮件门”也又添“新料”。

去年8月以来,特朗普曾有四次在支持率远落后于希拉里的情况下成功追上。但四次基本都是特朗普因“大嘴”自陷困境,收敛后支持率反弹。这一次,他能否改变现状?近期共和党领导层在“录音门”事件后和特朗普保持距离或干脆放弃他,特朗普反击称将以自己方式竞选,由此预计他可能不太会选择“收敛自我”。他与共和党领导层陷入骂战,又将“录音门”和随后爆出的多起涉嫌性侵女性事件归结于对手污蔑而少见反思,这些顶多能巩固他的铁杆支持者,但无法扩大选民基础,前景不乐观。

评价辩论哪家赢的一大标准是选民基础是否扩大。目前民调来看,两人经过此前的辩论,只能说固守了各自阵营,而大批意向不确定的选民或继续观望或有可能因反感两人而不参加投票。近期一个民调结果就显示,有近四分之一的美国年轻人认为陨石撞击地球导致人类灭亡都要比希拉里或特朗普走进白宫强。

今晚的主持人华莱士和克林顿夫妇两人都有过“不那么愉快”的采访经历。华莱士曾在专访比尔·克林顿时批评克林顿政府反恐不力,没有及时逮捕本·拉登,遭到克林顿强势反击。今年7月,希拉里在接受华莱士就“邮件门”调查采访时搬出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的话为自己辩护,结果华莱士调出科米原话录像,证明希拉里在撒谎。这一次采访后希拉里的支持率一度骤降。

会场外,不少人认为希拉里和特朗普都不“够格”成为美国总统。有抗议者展示海报,将他们两个比喻为“双头怪”,不想给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人投票。不少人还认为美国政治制度存在缺陷,需要从根本上改变。

美国大选今日最后一辩 特朗普希拉里互黑到底

美国大选今日最后一辩 特朗普希拉里互黑到底

据美国总统辩论委员会公布的本场电视辩论6个话题:“最高法院”“移民”“债务与应得权益”“经济”“国际热点”以及“总统的健康”。双方将就每个话题进行15分钟辩论。

美国大选今日最后一辩 特朗普希拉里互黑到底

此次辩论一上来就谈到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这个问题在这一大选中可以说成为了决定性问题之一。对于希拉里来说,她的一大“卖点”是任命革新派大法官推翻2010年的“联合公民案”判决。这一判决直接导致美国政治献金充斥美国政治。对于特朗普来说,他的一大“卖点”是任命保守大法官保护宪法第二修正案,即保护美国人购枪权利。

这是希拉里之前上场的一幕。今天,她又选择了一袭白衣,就如她今年夏天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最后一天压轴登场时的着装选择。她的先生、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在前排就坐。

美国大选今日最后一辩 特朗普希拉里互黑到底

美国大选今日最后一辩 特朗普希拉里互黑到底

两人辩论如吵架,观众无奈“笑场”不断。“维基揭秘”网站曾曝光一系列希拉里在华尔街的闭门演讲稿,显示希拉里曾表示美国需要开放的贸易和开放的边境,特朗普因此在辩论中攻击希拉里鼓吹开放的移民政策。希拉里没有正面对她曾经的言论进行回应,而是指责“维基揭秘”和俄罗斯黑客借此操纵美国选举,暗指俄罗斯希望特朗普当选。结果,轮到特朗普说话时,他嘲弄说希拉里可真能转移话题,引发全场笑声。

按理说,无论辩论辩得多“凶”,辩论前后候选人们还是尽量“保持风度”,比如,面带微笑握个手。但这次辩论开场前,不仅希拉里和特朗普没有握手,他们的另一半比尔·克林顿和梅拉尼娅·特朗普也“创历史”地没有握手。这个小细节也算是此次大选”离经叛道“、与众不同的一个小缩影了。

本次辩论中,两人依然没有逃出说着说着就跑题陷入人身攻击的“怪圈”。希拉里在进入移民政策话题后接连指责特朗普雇佣拉美裔非法移民建造“特朗普大厦”和俄罗斯政府试图干涉美国大选来帮助特朗普当选,她还说特朗普是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木偶”。特朗普则回应道:“不是木偶,不是木偶,你才是木偶。”观众席因此再次爆发出哄笑声。

“没人比我更尊重女性了,”特朗普如是说,现场哄笑一片。毕竟,他现在正身陷“录音门”。主持人不得不扭头说,“请各位安静一下。”

嘴仗越打越激烈。特朗普承认希拉里比他更有从政经验,但攻击希拉里的30年从政经验为“坏经验”。作为反击,希拉里做了一番对比:说上世纪70年代自己努力扭转学校中黑人儿童受歧视的状况时,特朗普则因自己的公寓楼歧视少数族裔被司法部起诉;80年代自己在阿肯色州改革公立学校系统,特朗普则接受父亲的1400万美元借款开始做生意;当自己在白宫战情室直击美军击毙本·拉登行动时,特朗普则在主持娱乐真人秀节目。

明天美国各大报纸的头条恐怕在刚刚出现了:特朗普拒绝表态自己是否接受大选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