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特权!沙特王子持枪杀人照样被执行死刑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9 16:53:34
没有特权!沙特王子持枪杀人照样被执行死刑

沙特阿拉伯执行严格的伊斯兰法律,犯有谋杀、贩毒、强奸等罪行者均被处以死刑。(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10月19日电(孙若男) 所谓“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近日沙特阿拉伯因一起枪杀案判定图尔基•本•沙特•阿勒卡比尔王子死刑,并于18日在首都利雅得执行,这是该国40年来首位王室成员因谋杀被处决。

据《纽约时报》引述当地媒体报道,沙特阿拉伯内政部18日发表声明称,阿勒卡比尔王子在一次群殴事件中枪杀了一名男子,最终王子被判处死刑。尽管报道中并未详述如何执行死刑,但按照惯例,该国死刑多以斩首示众方式执行。法新社根据沙特政府声明统计,阿勒卡比尔王子是沙特阿拉伯今年处死的第134名罪犯。

王子被判死刑一事在沙特阿拉伯的社交媒体上引起广泛关注,一些人称从未想过真的会判他死刑,而另一些人认为这体现了司法体系的公正。此外部分民众纷纷在推特上以“果断的国王萨勒曼下令处罚王子”为标签,点赞萨勒曼“大义灭亲”。

沙特著名律师阿卜杜勒-拉赫曼•拉欣指出:“最重要的是,国民可以目睹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并没有大人物和小人物之分。”

而上一次王室成员因谋杀而被处死要追溯到1975年,穆赛义德王子因暗杀国王费萨尔在利雅得被斩首。

沙特阿拉伯执行一套严格的伊斯兰法律准则,有谋杀、贩毒、持枪抢劫、强奸以及“变节”等不法行为者,均被判以死刑。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