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八杯水 这样喝真的科学吗?

作者:潘一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4 16:08:47

每天八杯水 这样喝真的科学吗?

里约奥运会射箭比赛中,法国选手利用比赛间隙喝水。(资料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10月14日电(潘一侨)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0月13日报道,我们经常会得到医生、科学家和自己爱人的提醒:每天要喝八杯水。但是喝这么多水真的对我们健康有利么?

显然不是。近日有专家警告称,如果我们在不渴的情况下还在喝水,那相当于自杀。研究表明,饮用过量的水会激活大脑内抑制吞咽的机制。但是,强迫自己饮用超过身体所需的水,需要使这种抑制机制丧失作用,而这将使人们面临水中毒的风险,即医学上常说的“低钠血症”。这是一种因体内水分过多而导致血液中钠含量过低而引发的病症,它会使人感到眩晕、恶心、抽搐,若得不到及时治疗,甚至会使人昏迷,可能在数小时内导致死亡。

来自澳大利亚墨尔本莫纳什大学的迈克尔·法雷尔博士表示:“我们只有按照自己的身体需求去喝水才是正确的做法。口渴后再喝水比精心设计的喝水计划要健康得多。”

他补充说:“我们首次发现,饮用过量水后需要用力吞咽,这意味着人必须要克服某种阻力。这符合我们通常的观点:当我们已经喝了足够水的时候,我们脑中抑制吞咽的机制就会做出反应。马拉松运动员在比赛中因饮用过量水死亡的例子不在少数。因为他们盲目地遵循应该大量饮水的建议,最终喝了太多的水,远超身体所需。”

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是一种新兴的神经影像学方式,它可以反映出大脑各部分的活动情况。研究人员用它来观察人在吞咽前大脑的瞬间反应情况。

研究人员让参与者在运动后的两种情况下接受测验,一种是非常口渴的时候,还有一种是被要求去喝过量水的情况下。研究结果显示,在过量饮水后,强力吞咽(effort swallowing)的情况是平常的三倍。

不过,影像扫描的图像显示,当参与者强力吞咽水时,大脑右前额叶区比平常要活跃。研究人员认为,只有前额叶区介入推翻抑制吞咽机制时,人才能实现喝水的行为。

如果水进入身体比它从体内排出的速度更快的话,血液中的电解质就会变稀。这会使水通过血液进入细胞和诸如大脑这样的器官,并影响它们的功能。

目前,该研究已经被刊登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网站上。

(编辑:刘世东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