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国王普密蓬离世“深远影响” 媒体哀叹“一个时代结束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4 11:53:57

中国日报网10月14日电 10月13日,泰国国王拉玛九世普密蓬·阿杜德去世,享年88岁。普密蓬国王是世界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再加上近年来泰国时局动荡,这个国家的未来走向引发外界关注。英国《每日电讯报》认为,普密蓬国王的离世将对泰国的政治和经济稳定产生深远影响。泰国《曼谷邮报》哀叹,深受国民敬仰和爱戴的普密蓬国王走了,泰国一个重要的时代随之结束。

***《每日电讯报》:“影响深远”

《每日电讯报》13日刊发评论文章称,作为世界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普密蓬国王的离世将对泰国的政治和经济稳定产生深远影响。

文章称,自普密蓬国王1946年即位以来,亲眼见证了至少10次政变。上世纪90年代,泰国加快现代化进程,一跃成为东南亚地区的主要经济体之一,泰国的政治、商界和学术精英达成一个共识——国家的繁荣建立在一个能够团结一切要素的“权威”之上。

在此背景下,普密蓬国王不再只是君主立宪制的一个“象征符号”,每逢国家有难,他都亲自出面在动荡时局里屹立不倒,被泰国民众视为最可靠的定海神针,其权威之高无人能敌。最近几年,泰国政治动荡。2014年,军方以平息动乱为名发动政变夺权。然而,泰国现任军政府并没有民主授权,依赖普密蓬国王来维持其合法性。

《每日电讯报》认为,泰国军政府现在面临的问题是普密蓬国王的继任者、王储玛哈·哇集拉隆功的受欢迎程度和精英阶层对其忠诚度如何。“前景并不太好。王储的声誉不佳,被指放纵任性。继位和立法问题很有可能让泰国这个东南亚地区的重要经济体迎来一段令人关注的不稳定时期”。

***《曼谷邮报》:“一个时代的结束”

相较于西方媒体关注泰国时局走向,泰国媒体更多是对普密蓬国王的离世感到伤心和悲痛。

“2016年10月13日,我们最害怕的时刻最终还是来了。”《曼谷邮报》14日刊文称,对于泰国民众来说,“我们挚爱的普密蓬国王走了,但他将永远在我们的心中占据一席特殊的位置”。

文章称,在泰国,绝大多数人在普密蓬国王在位期间出生,众人成长过程中亲眼见证普密蓬国王不辞辛苦地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和金钱帮助普罗大众。“每逢国家有难,国王总是在那里拯救我们于危难、让国民团结一心。国王成为(国家)稳定和延续性的象征,国王是诚实和团结的核心。”

“我们无法想象泰国没有了普密蓬国王会怎样,”《曼谷邮报》向全国民众发出呼声,“但是现在,我们不仅要克服悲痛,还必须面对一个新的现实,泰国一个重要的时代结束了,另一个篇章的大幕已然拉起。”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