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大正式任命古特雷斯为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

作者:倪红梅 史霄萌 来源:新华社
2016-10-14 01:49:25

联大正式任命古特雷斯为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
当地时间10月13日,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联大发表讲话。(图片来源:路透社)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3日电(记者 倪红梅 史霄萌)第71届联大13日以鼓掌的方式通过决议,正式任命葡萄牙前总理、联合国前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安东尼奥·古特雷斯为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  

本届联大主席汤姆森主持了当天的任命仪式。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首先向联大报告了安理会本月6日通过关于提名古特雷斯担任秘书长的决议。与会的联合国所有会员国代表随后以鼓掌方式一致通过了对古特雷斯的任命决议。

鼓掌表决后,古特雷斯步入联大会议厅,受到联合国各会员国代表的热烈鼓掌欢迎。他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随后拥抱握手。之后,汤姆森、潘基文、联大5个地区组、东道国美国的代表先后致辞,向古特雷斯表示祝贺与支持,表示期待他能推动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各类问题、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等。

古特雷斯随后发表讲话,感谢联合国会员国对他的信任及遴选秘书长过程的透明、公开化。他表示,将以谦卑的态度,发挥联合国秘书长作为斡旋者、召集人、沟通者等重要作用。他还表示,将努力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国际社会共同推动人类福祉。

古特雷斯今年67岁,1995年至2002年任葡萄牙总理。2005年6月至2015年12月,古特雷斯执掌联合国难民署。古特雷斯是联合国历史上第九任秘书长,任期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汤姆森表示,古特雷斯的宣誓仪式将在今年晚些时候举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