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首个合法“吸毒室”揭牌 专人监督降低感染风险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2 16:35:34

法国首个合法“吸毒室”揭牌 专人监督降低感染风险

法国将成为世界上第10个开设合法“吸毒室”的国家。(图片来源:法新社)

中国日报网10月12日电(高琳琳)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0月11日报道,法国首间合法“吸毒室”将于10月14日正式对外开放。吸毒人员可以在医护人员的监督下,在相对安全的环境中进行毒品注射。

“吸毒室”设在拉里布瓦西埃医院内,临近巴黎火车北站,这一带地区毒品犯罪相对活跃。当地时间11日,巴黎市长安妮·伊达尔戈和卫生部长玛丽索尔·图雷纳为“吸毒室”揭牌。专门帮助吸毒人员戒毒的“盖亚”(Gaia)协会将负责其运营,每年的花费为120万欧元(约合890万人民币)。

法国首个合法“吸毒室”揭牌 专人监督降低感染风险

“吸毒室”中将设较为私密的独立隔间。(图片来源:法新社)

“吸毒室”拥有单独的入口,内部设多个独立隔间,为吸毒人员提供私密空间。想在这里注射的吸毒人员必须进行登记,但是没有硬性规定一定要提供真实姓名,警方也不会将吸毒者强制送到这里。据估计,正式对外开放后,它每天会接待约200名吸毒者。

1986年,瑞士开设了全球第一个合法“吸毒室”。此后,荷兰、德国、丹麦、西班牙、卢森堡、挪威、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也开设了官方“吸毒室”。法国卫生部长图雷纳表示,法国成为世界上第十个拥有“吸毒室”的国家。

不过,“吸毒室”的设立也引来了诸多争议,有人认为这会鼓励毒品滥用。巴黎政客菲利普·古戎就表示,这将对打击毒品交易产生负面影响,或使制毒、吸毒合法化。图雷纳却称,这是打击吸毒成瘾的关键时刻。

吸毒者从毒贩手中买到的毒品很可能受到污染,卫生安全的环境可以降低他们吸食受污染毒品的风险。

根据法国卫生部的数据,2011年该国有超过10%的吸毒者患上艾滋病,逾40%的吸毒人员感染丙型肝炎,而受污染的针头和不安全性行为是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