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官员被要求即刻召回境外留学子女 抗命或影响仕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2 14:28:31

中国日报网10月12日 据美国知名财经博客网站“Zero Hedge”10月11日报道,俄罗斯国家官员和政府工作人员被要求即刻召唤他们在国外留学的子女回国,如果拒不配合,可能会影响到未来仕途。

报道称,俄罗斯新闻网站“Znak”11日发布了一篇文章,文中引述五名政府官员透露的消息称,俄罗斯国家官员和政府工作人员被要求即刻召回他们在国外留学的子女,即使这意味着不等本学年结束便中断学业,而回到俄罗斯学校插班又会面临不少问题。另外,如果这些国家公职人员的父母因为“某些原因”定居国外,但又没有放弃俄罗斯国籍,他们也应当回到祖国。

文章称,这个“建议”适用于所有政府工作人员、地方行政官员和各级议员。同时,公营企业的雇员也适用于该条例规定。据其中一名政府官员透露,如果有人没有遵循“建议”采取行动,这一违规行为将会成为此人未来公共部门职业生涯发展道路上的阻碍。这位政府官员还补充道,据他所知最近几个月发生了好几起类似的事情。

“Znak”网站分析称,在俄罗斯政府提出这个“建议”的背后隐藏着一个不便当众言说的原因——某些俄罗斯政治精英在电视上高谈爱国主义,却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国外读书,这让人觉得他们的爱国主义根本就是虚情假意。

在俄罗斯国内,有部分民众对此表示赞同。俄罗斯政治学家维塔利·伊万诺夫认为“早就应该”让国家官员在外留学的子女回国了,“一些官员口口声声说自己爱国,却又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国外读书,这种虚伪的说一套做一套人们都能看得到。人不能同时信奉两个上帝,必须得选择一个”。

另一些专家学者则认为,俄罗斯当局推出的这一举措很难收到实效。俄罗斯政治分析师斯坦尼斯拉夫·别尔科夫斯基告诉记者,他认为政府施行此类举措时应当更注重实用性,如此一纸建议更有可能导致国家官员外流,而不是在外国名牌大学就读的官员子女回国。

“Zero Hedge”网站认为,目前尚不清楚俄罗斯政府提出上述“建议”的动机何在。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