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将研究是否赋予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自卫队新任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0-10 21:23:59

中新网10月10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鉴于防卫相稻田朋美赴南苏丹视察,日本政府将就是否向11月派赴南苏丹的陆上自卫队部队赋予基于安保相关法的“驰援护卫”等新任务展开最后研究。政府准备确认在国内实施的训练状况,之后谨慎作出判断。

据报道,稻田8日访问南苏丹首都朱巴,视察了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PKO)的陆上自卫队部队活动与当地治安状况。稻田在部队宿营地训话时强调称:“你们代表日本为南苏丹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活动意义重大。”

继正在当地的第10批部队之后,以陆上自卫队第9师团第5普通科连队(驻地位于青森市)为主的第11批部队将于11月被派赴当地。稻田准备于10月下旬考察9月中旬启动的新任务训练情况,直接确认熟练度。

报道称,日本临时国会上在野党接连就赋予新任务提出反对意见,民进党政务调查会长大串博志认为“可能会使队员成为激烈战斗行为的当事人”、共产党副委员长市田忠义认为“明显违反禁止在海外行使武力的《宪法》第九条”。

南苏丹的治安状况难以预判,一旦发生使队员实际面临危险境地的事态,首相的执政也将受到影响。日本防卫省一名干部表示,“赋予新任务的时机是首相等人的政治判断范畴。应该会谨慎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