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希拉里互相攻击 美国大选第二场总统辩论“史上最丑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0 17:12:32
特朗普希拉里互相攻击 美国大选第二场总统辩论“史上最丑陋”
10月9日,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左)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参加了2016年美国总统候选人第二场电视辩论。(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10月10日电 当地时间10月9日晚,在华盛顿大学校园里,美国民主、共和两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和唐纳德·特朗普你来我往、唇枪舌战,力图抓住总统大选第二场辩论的机会朝白宫更近一步。

美国媒体评论称,当晚的辩论堪称“史上最丑陋”,显得“异常黑暗和激烈”,两位候选人都以前所未见的方式攻击对手,总统辩论一贯的文雅传统被彻底抛诸脑后。

“辩论预演” 令人惊愕

9日晚,特朗普在辩论会场附近的四季酒店里举行了一场新闻发布会,此时距离辩论正式开始仅有90分钟。特朗普与四名女性并排而坐,其中三人(保拉·琼斯、胡安妮塔·布罗德瑞克和凯瑟琳·威利)自称曾遭到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性侵,另外一人(凯西·谢尔顿)幼年时被强奸,而希拉里曾为犯案嫌犯辩护。

特朗普竞选团队在“脸谱网”(Facebook)上直播了这场新闻发布会,特朗普本人将其称作辩论开始前的最后一次“预演”。

据美国雅虎新闻网报道,仅有特朗普竞选随行记者团的一小部分成员受邀出席这场令人惊愕的新闻发布会。会上,四名女性一个接一个地发言,表态支持特朗普同时厉声抨击克林顿夫妇。“特朗普可能发表过一些不当的言论,但比尔·克林顿强奸了我,希拉里·克林顿威胁过我。”布罗德瑞克说,“我不认为这有什么可比性。”其他三个人的发言内容,与布罗德瑞克的说辞大同小异。而特朗普则称赞四人为“勇敢的女性”。

特朗普发起的这场“辩论预演”显然出乎希拉里竞选团队的意料。希拉里方面迅速做出回应,斥责特朗普行事卑鄙、一再突破底线,同时表示让其尽管放马过来,宣称希拉里已准备好见招拆招。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执导的这场奇特“预演”为随后的正式辩论设定了一个“黑暗基调”。

激烈对峙 “这是性侵犯”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9日晚的辩论“异常黑暗和激烈”,两位候选人尽数使出在秉持文雅传统的总统辩论中前所未见的手段来相互攻击。辩论的前半个小时,并没有被观众席里摇摆选民的提问所主导,而是被特朗普本人的愤怒答话所垄断,他甚至一度称希拉里为“恶魔”。

当晚,主持人安德森·库珀向特朗普挥出了一记重拳。“我们在网上收到了很多提问,特朗普先生,关于上周五(7日)曝光的那段谈话视频。”库珀发问时毫不留情,“你把它称作‘更衣室里的玩笑’。你讲述了如何强行亲吻女性、强行抚摸她们的隐私部位。这是性侵犯。你在大肆吹嘘你曾经性侵过女性。你明白这一点吗?”

“不,我根本没有这么说过。”特朗普说,“我觉得你没有明白我说了些什么。这只是更衣室里的对话。”随后,特朗普试图把话题转移到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问题上,但他没有成功。库珀继续追问:“11年前你是否真的强行亲吻女性或者强行抚摸她们的隐私部位?你究竟有没有做过?”“不,我没有。”特朗普终于回答道。

而希拉里借机向特朗普发起攻势:“上周五,我们听到和看到了特朗普如何谈论女性、如何看待女性。他说这段视频不能代表他的为人。但我认为所有听过这段谈话的人都很清楚这完全代表了特朗普的为人。”

美媒哀叹 “史上最丑陋辩论”

令人大跌眼镜的是,特朗普竟然还在辩论中公然威胁他的竞争对手,扬言如果他当选为总统将会授令司法部调查希拉里。

“如果我赢了的话,我会指示司法部长找来一个特别检察官来彻底调查你。”《华盛顿邮报》指出,特朗普所言应该是指希拉里出任国务卿期间使用私人电邮服务器处理公务一事。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已经结束对此事的官方调查,得出结论称希拉里及其工作人员“极其粗心大意”,但建议不提起刑事指控。

而希拉里的回击也毫不逊色:“像特朗普一样的人没有掌握我们国家的法治,这真是太好了!”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哀叹道,特朗普和希拉里9日晚献上了美国历史上“最丑陋的总统辩论”。“90分钟里,他们一再骂对方是骗子,指责对方不值得信任、不适合当总统,但对原本应当是辩论中心的政策分歧却几乎绝口不提。特朗普甚至威胁当选后要把希拉里关进监狱。这真是美国历史上最丑陋的辩论。”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