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力促日企参与俄北极天然气开发 又是为了北方四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0 10:44:40

中国日报网10月10日电 据日本共同网10月9日报道,作为对俄罗斯经济合作的一环,日本政府已开始研究促使日本企业参与俄罗斯在北极海域推进的液化天然气开发业务。由日本国际协力银行(JBIC)提供资金援助、日本大型商社等出资获得天然气田权益的方案浮出水面。俄方强烈要求日方参与该业务,日本方面也希望将其作为对俄经济合作的主打项目。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有意通过经济合作强化日俄经济关系,以推动日俄和平条约缔结谈判取得进展,尽早解决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领土问题。而且,日本是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消费国,通过确保在俄罗斯拥有巨大天然气田权益,还可推动液化天然气进口的多元化。

但北冰洋一年中大半时间都处于冰封状态,资源开发的自然环境恶劣,被认为风险较高。日本大型商社等民间企业正在慎重讨论能否出资等问题,目前还无法预计是否能在年内谈妥。

俄罗斯民间天然气生产巨头诺瓦泰克公司计划在面向北冰洋的俄罗斯格达半岛上修建巨大天然气田,2023年投产。相关人士称,该天然气田建成后,每年预计可生产1500万吨以上的液化天然气。该项目总耗资预计高达400亿美元,俄罗斯拟出资51%,其余49%的资金将从俄罗斯以外地区筹集。

诺瓦泰克已经在与格达半岛毗邻的亚马尔半岛开采液化天然气,力争2017年首次出货。日本对外实施政府开发援助的主要执行机构JBIC今年9月与诺瓦泰克签署了在石油及天然气领域开展业务合作的备忘录,决定提供4亿欧元的资金支援。大型海运公司商船三井计划开通连接亚马尔半岛与日本的北冰洋航线,将液化天然气运往日本。

(编辑:刘世东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