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作弊制度”代表者的“互撕”

来源:新华社
2016-10-09 16:21:22

近日美国副总统候选人辩论中,主持人如此犀利发问:为什么60%选民不信任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为什么67%选民认为选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很冒险?

对此,希拉里和特朗普的竞选搭档都没有直接回答。游戏规则之下,他们不约而同选择“灯下黑”——遮掩自身的阴影,猛挖对方的痛脚,相互指责对方“辱”字当头。媒体普遍认为,在互相攻击搞消极选战方面,对阵双方彼此彼此。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主打“辱”字当头的消极选战,需要源源不断的“黑材料”粮草供应。说来也奇,今年美国大选,每月甚至每周都不虞这类爆料,生生把选战演播成口水横飞的电视肥皂剧,严肃政策议题因此失焦。不过,尽管选战新剧情常令世人拍案惊奇,但也仅止于惊奇,带不来惊喜。互撕人格的选战,注定无论谁入主白宫,都不会是一场激励人心的选举。

在希拉里这边,私设服务器处理机密公务的邮件门、导致美国驻利比亚大使惨死的班加西事件、在华尔街的深厚人脉和天价演讲、预选阶段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偏袒、克林顿基金会的外国献金与“曲径通政”、迟迟不肯公开的健康信息……事情数来数去其实主要就这些,偏偏如同阑尾,割不干净好不利索,拖沓折腾得让人腻味和乏味。眼看离11月8日大选投票只剩一个月,希拉里在提升诚信形象方面依然乏善可陈。

相形之下,特朗普的“料”更加新鲜劲爆。过去一周里,他被曝大钻税法漏洞,申报逾9亿美元年度亏损得以避税18年,特朗普基金会则被发现未按纽约州法律作为年募善款逾2.5万美元的慈善机构注册,因此避开审计监督。此前,因2013年向支持佛罗里达州检察长帕姆·邦迪的政治团体非法捐款,特朗普基金会已受重罚。邦迪当时正考虑调查“特朗普大学”所受欺诈指控,在特朗普基金会捐款后决定不予立案。邦迪和特朗普都否认捐款与调查有关,奈何时间点如此契合,美国大量吃瓜群众拒绝相信背后没有猫腻。

从宣布参选总统起,特朗普就以“华盛顿政治圈外人”自居,反复指责党内对手和希拉里是老油条政客、高高在上的建制派,利用美国选举政治“作弊制度”捞取利益。正式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后,他投放的第一个大选广告就抨击说:“在希拉里·克林顿的美国,制度被继续作弊,以对付美国民众。”

反过来,当特朗普这位房地产大亨的避税丑闻曝光后,希拉里呼吁立法规定总统候选人必须公布纳税单。希拉里还痛批说,特朗普口口声声要变革华盛顿“作弊制度”,但恰恰是他自己利用制度作弊获取巨大利益,“是这一作弊制度的象征和代表”。

从某种程度上说,今年美国大选是一场“标签战”。总统候选人争相给对手贴标签,媒体也跟风推波助澜。在特朗普及其铁杆支持者口中,希拉里是“骗子”“病人”“罪犯”,应当进监狱而不是进白宫。希拉里竞选团队则抨击特朗普是“自大狂”“煽动家”“阴谋论者”和“专制寡头”,拿他涉嫌种族和性别歧视的言论大做文章。有趣的是,近一段时间以来,希拉里和特朗普互贴的标签有不少趋同。比如都攻击对方偏执、虚伪、当总统不合格、没有“总统范儿”。如今,他们又拿“作弊制度”说事,互贴并被贴上共同的标签——“作弊制度”的受益者、代表者。

四年一度的美国大选,过程漫长、环节复杂,激烈的选战成为各种制度弊端、种族矛盾、社会裂痕的大曝光。但大选过后,多少弊端、矛盾和裂痕能得到认真对待,期待值不高。特朗普的竞选广告恐怕至少说对了后半句,“作弊制度”还会继续,对付的是普通民众,吃亏的也是普通民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