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总统获诺奖引多方争议 美媒:获奖作用有待观察

作者:白云怡 来源:环球网
2016-10-09 09:13:59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因7日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近日成为各大媒体热议的对象。有声音认为桑托斯实至名归,他获奖有助于哥伦比亚的和平进程。但也有相反的观点,比如《华尔街日报》认为,这个诺奖颁的很奇怪,还不如颁给桑托斯的对头、哥伦比亚反对派乌里韦。

英国《卫报》7日报道称,桑托斯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消息让很多哥伦比亚人很吃惊,因为大家普遍认为,与“哥武”的和平协议此前在公投中被否决,已经让桑托斯失去了获奖的可能性。但诺奖委员会表示,他们希望这个奖的授予可以鼓励各方继续为哥伦比亚的和平进程而努力。《卫报》援引哥伦比亚智库Dejusticia主席凯撒·罗德里格斯·加拉维多的话分析称,桑托斯获得诺贝尔奖或许能为哥伦比亚各方推动和平的努力“加把劲”,“诺贝尔奖为(和平)进程加持了一个有正面意义的光环。尽管它不能改变公投的结果,但它对各方力量都是一个提醒:现在最重要的是结束战争,而非政治考量。”

但另一些声音却并不这样认为。《华盛顿邮报》7日报道称,挪威今年将诺贝尔和平奖授予桑托斯是另有利益考量:在过去4年中,挪威政府和古巴一起扮演了哥伦比亚和平谈判“担保人”的角色。不过,这个奖项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帮助桑托斯真正解决和平协议受阻问题还有待观察。报道称,哥伦比亚人早就知道桑托斯拥有美国奥巴马政府、联合国以及欧盟的支持,但这些事实似乎并没能对该国民意做出什么改变。桑托斯在哥伦比亚国内的支持率远远低于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近年来他在哥国内的支持率已经下滑到了30%以下,而反对派也得以通过公投对他推动的和平协议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