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特朗普若退选 共和党下一步怎么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08 15:53:31
美媒:特朗普若退选 共和党下一步怎么走
10月6日,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在新罕布什尔州发表讲话。(图片来源:《今日美国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10月8日电 10月7日,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11年前出言侮辱女性的录音被媒体曝光。此后不到24个小时,多名共和党重量级人士发声要求特朗普退选。据美国知名新闻网站“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8日报道,如若特朗普当真退选,不论是被迫还是自愿,都将引发一系列史无前例的大事件。

《华盛顿邮报》等媒体7日曝光了特朗普2005年与娱乐节目主持人比利·布什的一段私下谈话录音。对话中,特朗普吹嘘自己身为名人,可以对女性为所欲为,其用辞极为下流粗鄙。

虽然特朗普经常语出惊人,但他此番侮辱女性的言论着实令社会舆论一片惊愕。特朗普也受到本党阵营的大量批评,就连一向支持特朗普的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赖因斯·普里伯斯也表明谴责立场。

还有不少共和党重量级人士要求特朗普退选。曾为特朗普“背书”的犹他州前州长洪博培直言,总统竞选已经沦为了一场比谁更差的比赛,“尽管有如此多的人试图尊重党内初选结果,但是时候让迈克·彭斯(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来顶替特朗普了”。三届连任的纽约州州长乔治·保陶基发推文批评特朗普:“他的竞选是充满偏见和无知的有毒混合体。够了!他需要退选!”

如果特朗普当真退选会发生什么呢?“商业内幕”网站对此进行了一番猜想。文章称,不论特朗普是被迫还是自愿退出总统竞选,共和党都将迎来一个“混乱的过渡期”。专家指出,根据美国总统竞选相关规则,如果特朗普决定退选,彭斯不会自动接过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共和党内部必须走一个正式的流程。

共和党全国委员会规定,如果因死亡或其他特殊原因出现“候选人真空”,可以通过两种方式来推选新的总统候选人,即重新召集全部2472名党代表再次召开政党大会进行投票,或者由一个168人的代表委员会通过多数票决决定。在后一种情况下,委员会的每一个成员依据其代表州的人口总数来投出一定数目的选票。

不过,鉴于目前距离11月8日的大选投票日仅剩下一个月的时间,再加上重新召集政党代表大会极其麻烦,所以再次召开政党大会不太可能。

美国哈佛大学政治历史学家亚历克斯·凯撒指出,如果特朗普退选,选择彭斯继任引发的争议可能最小,因为他是通过正当程序被选出且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获得了认定。并且,选择彭斯还能让部分共和党人“松一口气”,此举可能会给那些既不愿投票给希拉里也不愿投票给特朗普的选民一个11月8日出门投票的理由。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