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报告:人口变化或是美国经济颓势“罪魁祸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08 15:48:56

中国日报网10月8日电 自2008年金融危机过后,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持续放缓,远低于3%这个被广泛认为是经济健康发展的参考数值。据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预计,今年美国的经济增速可能仅有1.8%左右。

一直以来,经济学家们认为美国经济颓势是由多种因素——2008年金融危机、华府“财政政策之争”、欧洲债务危机和中国经济放缓等等——叠加造成的。但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一些经济学家日前却给出了一个全新的解释:人口变化可能才是真正的“罪魁祸首”。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10月7日报道,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公布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中,经济学家们提出美国的低经济增速、低利率可能在很大程度上是不可避免的,并且同2008年金融危机的关系不大,人口变化才是低经济增速、低利率的主要诱因。

这份研究报告的3位作者埃蒂安·加尼翁、本杰明·约翰森和戴维·洛佩斯-萨利多建立了一个经济模型,表明出生人数、死亡人数、人口老龄化、移民人数、劳动力市场和其他人口统计趋势的变化自1900年以后开始影响美国经济。通过这个经济模型,他们发现自1980年以来美国绝大多数经济增速和利率的下降是由一些棘手因素导致的,比如婴儿潮一代的衰老和退休、生育率的下降以及美国人口预期寿命的增长。这3位经济学家研究发现,上述人口变化致使美国经济自1980年以来的年度增速下降1.25个百分点。

报告中写道,这种人口方面的转变对宏观经济影响“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以预见的”。研究人员称,美国婴儿潮一代的衰老和退休对经济的负面影响最大。在美国,婴儿潮一代是指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从1946年到1964年出生的人。这个群体的人数高达7600万,是美国历史上人口最多的一代人,因此他们对美国经济的影响非常明显。

上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婴儿潮一代逐渐达到工作年龄,美国的劳动力供应由此大幅增加,进而促使经济增长和利率提升。再加上随着女权运动的发展和避孕措施的普及,婴儿潮一代中女性的就业人数远高于她们的母辈,这对经济的刺激作用显得尤为有力。当时,由于总人口中的劳动力人数达到历史新高,美国经济尝到了人口红利带来的甜头。然而婴儿潮一代生育子女数少于上一代,在他们年老步入退休年龄之时,美国的劳动人口减少,国家的经济产出量也随之下降。同时,这也形成了利率下行的压力。

过去十年间,上述人口变化带来的经济影响变得更加明显。报告称,经济模型显示低利率、低经济增速和低投资率将会持续下去,因为美国的劳动人口在未来几十年内不会出现显著增长。由于老年人口迅速增长,欧洲和东亚的部分国家也在经历类似的转变。

经济学家解释称,金融危机无疑会对一国经济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而国家央行大规模购入债券等措施也会强有力地提振经济,但是,它们一旦与人口变化的“经济力量”相比较便相形失色。

(译者:谌融 编辑:刘世东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