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诺贝尔化学奖揭晓:三位化学家合成“世界最小机器”获奖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05 20:54:47

2016诺贝尔化学奖揭晓:三位化学家合成“世界最小机器”获奖

10月5日上午,让-皮埃尔•索瓦日教授正在接受来自各方的祝贺。(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10月5日电(高琳琳)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瑞典当地时间10月5日,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揭晓,该奖项被授予来自法英荷的三位化学家,以表彰他们在分子机器设计及合成方面所作出的贡献。

法国化学家让-皮埃尔•索瓦日、英国化学家詹姆斯•弗拉泽•斯托达特以及荷兰化学家伯纳德•费林加将分享72.7万英镑(约合617万元人民币)的奖金。

由他们三人设计并合成的“世界上最小的机器”,其体积还不足一根头发丝的直径的千分之一,可用于将药物送入人体,例如将癌症用药直接送至癌细胞。该项技术还能够应用于智能材料的设计当中。

诺贝尔奖委员会的奥洛夫•拉姆斯特伦表示,三位获奖科学家掌握了在分子层面上对运动的控制。他们成功地合成了各类分子机器,包括微型发动机和微型汽车,甚至还能够合成微型肌肉。

让-皮埃尔•索瓦日1944年出生于法国巴黎,是斯特拉斯堡大学的荣誉退休教授以及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名誉主任。

詹姆斯•弗拉泽•斯托达特爵士1942年出生于英国爱丁堡,目前在美国西北大学任教。

伯纳德•费林加1951年生于荷兰巴赫尔-孔帕斯屈姆。他现在是格罗宁根大学有机化学专业的教授。

对于获此殊荣,费林加教授表示自己的激动之情难以言表。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