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暂停与俄就叙停火问题谈判 俄方斥其推卸责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04 16:42:37

美国暂停与俄就叙停火问题谈判 俄方斥其推卸责任

图为在叙利亚北部城市阿勒颇的叙利亚政府军。(图片来源:英国广播公司新闻网站)

中国日报网10月4日电 叙利亚问题解决可能遥遥无期。10月3日,美国宣布暂停与俄罗斯就叙利亚停火问题进行的谈判,指责莫斯科方面没能遵守承诺。俄罗斯当天表示,对美方此举表示遗憾,同时斥称华盛顿方面是在将叙利亚停火协议失败的责任推给俄方。

***互相指责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3日在一份声明中称,美国已暂停与俄罗斯为维护上月达成的叙利亚停火协议进行的双边沟通,“不幸的是,俄罗斯没能信守承诺……并且不愿或无力保证叙利亚政府遵守莫斯科方面此前同意的安排和部署。相反,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选择采取军事手段。”

柯比说,莫斯科和叙利亚政府军袭击医院等重要的基础设施,阻止处于危难之中的平民接受人道主义援助,“包括9月19日袭击一支人道主义援助车队”。

当天,俄罗斯政府迅速作出回应。俄外交部发言人玛利亚•扎哈罗娃称俄罗斯方面对美方的决定表示遗憾,“华盛顿没有履行协议的关键条款,没有改善阿勒颇周围的人道主义条件。他们正在试图把(失败的)责任推卸给其他人”。俄方还说美方无法将温和反对派武装与圣战组织区分开来。

此外,美国还将撤回计划参与设立美俄共同打击恐怖分子联合机构的人员,不过美俄双方仍将继续就叙境内的反恐行动进行沟通以避免发生不必要的冲突。

***希望渺茫

英国路透社认为,美俄就叙利亚问题双边谈判的破裂,表明短时间内出现外交解决方案结束叙利亚内战的希望渺茫。叙利亚内战自2011年3月爆发以来,已持续了五年半有余,导致数十万人死亡、1100万人流离失所。

上月10日,美俄就叙利亚冲突各方实施新的停火协议达成一致,协议12日成效,为期一周。后来,美俄未就延长停火协议达成一致。路透社称,上周开始,叙利亚政府军在伊朗支持的民兵武装和俄罗斯空军的支援下,加大对占据阿勒颇的反对派武装的攻势,轰炸医院、破坏供水设施。

报道援引一位匿名的美情报官员的话说,叙利亚政府军实施的空袭主要针对阿勒颇,“动用了各种致命性武器,包括桶爆弹、温压弹、燃烧弹、集束炸弹和掩体破坏弹”。

路透社分析称,美俄谈判结束将会致使美国更加深入地考虑军事选项,比如向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提供更加精密的武器、后勤支持和培训,或直接提供,或通过海湾阿拉伯国家和土耳其。不过此次停火协议“崩塌”速度之快,似乎也令奥巴马政府某些官员感到意外,关于接下来如何行动暂时没有一个清晰的规划。

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命令,暂停与美国达成的武器级钚处理协议。外界认为这传递出一个信号,普京有意把核裁军当成与美国在乌克兰和叙利亚问题相关争端上的一个“新的谈判筹码”。但美方官员否认俄方此举与美国宣布暂停与俄罗斯的谈判存在任何联系。

(译者:谌融 编辑:沈洋 孙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