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科学家大隅良典获得201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03 20:02:03

日本科学家大隅良典获得201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201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日本科学家大隅良典。(图片来源:诺贝尔奖官网)

中国日报网10月3日电(信莲)综合外媒报道,瑞典斯德哥尔摩当地时间3日,201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日本科学家大隅良典,以表彰他发现了细胞自噬的机制。

“细胞自噬”是通过可调节的程序将不必要或功能失调的细胞成分分解的自然机制,它使得细胞成分能够有序分解并循环再利用。大隅良典的工作非常重要,因为其帮助解释了包括癌症和帕金森症在内的一系列疾病是由于怎样的问题而产生的。他发现了调节“细胞自噬”过程的基因,而这些基因出现问题就有可能会导致疾病。

据报道,大隅良典接到得奖通知时表示非常惊讶,他说:“我很惊讶,我正在我的实验室里。”大隅良典此次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奖金为800万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625万元)。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由中国科学家屠呦呦、爱尔兰科学家威廉•C•坎贝尔和日本科学家大村智三人共同获得,以奖励他们在治疗疟疾和其他热带疾病方面所作出的贡献。

(编辑:沈洋 朱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