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公投否决和平协议 终结52年冲突愿望落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03 17:09:15

哥伦比亚公投否决和平协议 终结52年冲突愿望落空

图为和平协议支持者在公投结果出炉后掩面而泣。(图片来源:英国《卫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10月3日电 据英国《卫报》10月3日报道,哥伦比亚公投否决了4天前刚达成的和平协议,使该国结束52年冲突的愿望落空,政治前景陷入不确定。

随着统计结果出炉,否决票以50.23%的微弱优势胜出,赞成票占49.76%,二者相差6.1万张选票。这意味着,哥伦比亚总统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与“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FARC)经过长达4年紧张谈判所达成的协议无法实施。

公投结果与此前预测的66%赞成票大相径庭。桑托斯曾信心满满,在公投期间表示没有B计划,若否决票获胜则哥伦比亚可能重返战争。而前总统阿尔瓦罗•乌里韦领导的反对阵营则称,投否决票可让政府和叛军达成更好的协议。

面对公投结果,桑托斯3日发表电视讲话称:“我不会放弃,只要我在任一天,就会继续寻求和平。”他表示自8月29日起生效的双边停火协议会继续,公投不会影响哥伦比亚稳定。实现和平是桑托斯的重要政治遗产,公投结果对其无疑是重挫。

FARC领袖罗德里戈•隆多尼奥称,虽然公投否决了和平协议,但该组织依然渴望平。

此前,双方均已反复表示协议是最佳结果,不会再有重新谈判。政治分析人士费尔南多•吉拉尔多表示,政府和游击队双方均承诺和平是好的迹象,但未来充满不确定性,“我们现在困于灰色地带”。

根据和平协议,FARC的5800名战士和同等规模的城市民兵将解除武装,成为合法政党。协议还承诺,若叛军领导人坦白罪行,可避免监禁。这些罪行包括屠杀、绑架、无差别攻击以及招募童军等,令许多哥伦比亚人难以接受。

乌里韦称,他不支持持续战争,但要求修改协议。他在公投最终结果公布后表示,“哥伦比亚人选择了正确的路。我们坚持纠偏,使协议尊重而非替代正义。”

9月26日的协议获得了压倒性的国际支持,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以及一些拉美国家领导人的见证下,桑托斯和FARC代表签署和平协议。公投前,FARC领导人不断奔走向公众道歉,以赢取对协议的支持。但对一些摇摆选民而言,道歉和承诺来的太迟。

“只有他们进监狱我才会原谅他们。”2000年被FARC绑架的参议员诺奥拉•托瓦雷斯说。

(译者:邓笑 编辑:孙若男 沈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