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明确脱欧时间表 明年3月底前正式启动脱欧程序

作者:敖丹娜 来源:大河网
2016-10-03 13:26:06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敖丹娜):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日在执政党保守党党代会上明确表示,英国不会晚于明年3月底启动脱欧程序。这也被认为是6月公投脱欧以来,英国政府第一次详细阐述脱欧时间表和计划。

保守党党代会10月2日至5日在英格兰中部城市伯明翰举行,这次会议是英国公投脱欧,政府改组后的第一次党代会,英国如何正式启动脱欧程序,以及与欧盟的关系成为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会上明确表示,英国将在明年3月底前根据《里斯本条约》第50条的规定正式启动脱欧程序。这也就意味在2019年夏天前后,英国将正式脱离欧盟。“我们在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的问题上不会再有不必要的拖延,准备好之后就会启动脱欧程序。当然,我们很快将就此做好准备,对《里斯本条约》第50条的启动不会晚于明年3月底。”

特雷莎·梅强调,英国脱欧后将成为一个完全具有独立主权的国家。“不管有些人是否愿意,英国已经在公投中选择离开欧盟,这就意味着我们要(真正)离开欧盟。我们将成为一个完全具有独立主权的国家,不再属于任何一个超越我们议会、我们的司法之上的政治联盟。这也意味着我们将对很多事情都拥有自己的决定权。”

特雷莎·梅说,英国脱离欧盟后,不会再执行欧盟的法律,所有的权利都将回归英国。她还表示,英国与欧盟的关系既不会是挪威模式,也不会是瑞士模式,而是一个完全独立的主权国家与欧盟达成的协议。但是在单一市场和欧盟移民两个主要问题上,她并没有做出详细解释。

对于英国脱欧可能会引发苏格兰二次独立公投的问题,特雷莎·梅说,英国将作为一个整体与欧盟方面进行谈判,也将以一个整体退出欧盟,她不会允许英国出现任何分裂。

另外,英国内阁中新设的脱欧事物大臣戴维斯在当天的党代会上也表示,英国脱欧后与欧盟继续保持强有力的贸易关系对双方都有益。“历史告诉我们,英国与欧盟之间的贸易往来越简单,双方之间越受益。我们会考虑各种选择,当然,我们也会做好应对各种结果的准备。”

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在当天的会议上也强调,作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英国要成为全球贸易的引领者。

目前距离英国公投决定脱离欧盟已经超过百日,英国国内一直有声音批评特雷莎·梅新政府在脱欧问题上没有一个清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分析人士认为,特雷莎·梅及多位内阁成员在当天党代会上关于脱欧议题的表态,将有利于平息英国国内在脱欧问题上的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