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特朗普都欣赏的领导人是谁?默克尔!

作者:张旌 来源:新华社
2016-10-01 12:06:03

希拉里、特朗普都欣赏的领导人是谁?默克尔!

  特朗普和希拉里。

美国总统选举进入关键时刻,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和对手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在诸多话题上针锋相对,意见相左。

罕见的是,在9月29日回答“谁是你最欣赏的外国领导人”问题时,两人却给出相同答案: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媒体戏称,这一次,两名总统候选人“总算达成了一次共识”。

【希拉里:和默克尔是旧相识】

希拉里当天在伊利诺伊州城市芝加哥接受媒体记者采访,被问及“谁是你心目中最欣赏的外国领导人”问题。对此,希拉里一开始回答:“哦,让我想一想。”而后笑了起来。

她接着说道:“是这样,外国领导人中,我有许多欣赏的人。其中,我最欣赏的人之一就是安格拉·默克尔。”

根据希拉里的说法,欧洲面临艰难时刻时,默克尔体现了“卓越有力”的领导能力。希拉里说:“她在欧元危机中体现出来的领导力、坚定力以及面临难民危机表现出来的勇气都深深感染着我。”

希拉里同时表示,她和默克尔是旧相识,两人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认识。“我经常和她在一起,希望今后有机会和她共事,”她说。

这并非希拉里首次为默克尔“点赞”。早在2014年,时任美国国务卿的希拉里就在推销自己的新书时,称赞默克尔是“欧洲最佳领导人”,说美国同样是时候迎来女性领导人了。

希拉里还开玩笑说,她跟默克尔有相同的着装品位,都喜欢穿长裤套装。

【特朗普:我也欣赏默克尔】

希拉里称赞默克尔的同日,特朗普也接到了同样提问。对此,特朗普一改往日态度,对默克尔赞许有加。

特朗普接受新英格兰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我认为,默克尔真的是一位很棒的国家领导人。”但他同时表示,默克尔在难民问题上的政策是“极为悲剧性的错误”,他对此感到“非常失望”。

对于希拉里和特朗普之间的对决,默克尔一直不予评价,称自己不会干涉美国总统选举。不过,德国外长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却多次在公开场合批评特朗普,称他是“毒药”。

施泰因迈尔今年8月出席一场会议时说:“面对这个日益复杂和拥挤的世界,这些人面对各种问题总能给出一个简单答案。他们的座右铭是:隔离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根据他的说法,特朗普和欧洲右翼政客拒绝接受开放的世界,反对开放与合作,对政治和经济来说都是“毒药”。

巧合的是,美国自由党总统候选人加里·约翰逊当天也被问及“谁是你最欣赏的外国领导人”问题。对此,约翰逊再次“卡壳”,无法给出回答。此前,他在一档节目中被问及叙利亚局势时,竟不知“阿勒颇”是什么意思,引发网友热议。(张旌)(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