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希拉里丰富政治经验要看怎么用

作者:北海 来源:中国网
2016-09-30 14:38:26

中国网新闻9月30日讯 如果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 克林顿当选美国总统,她的风格会更像是作为美国第一夫人时的希拉里,还是更像那个在2001年至2009年期间担任国会参议员的希拉里?

美国媒体分析称,如果希拉里当选总统,她将有丰富的政治经验来利用,这其中包括她曾在奥巴马总统任内担任国务卿的经历。她如何利用这些经验将影响到她执政的方式以及美国民众对她的印象。

布鲁金斯学会政府管理研究高级研究员约翰 胡达克说:“作为一名总统,如果希拉里执政的风格更像她作为第一夫人时那样,那她就该有麻烦了。不过如果她能更像担任国会参议员时那样,她将获得更多的成功。”

第一夫人希拉里

希拉里选择成为一个比她很多前任都更加活跃的第一夫人。她主动在诸如医保改革等政策问题上做出努力。然而她提出的长达一千页的提案于1993年在国会未获得通过,希拉里的这一举动还招致外界对提案的复杂程度以及由总统妻子来起草提案的批评。希拉里的支持率受此影响下跌近百分之二十。

不过在1998年,当希拉里激烈地维护她那深陷于与莱温斯基的丑闻中无法脱身的丈夫比尔 克林顿时,希拉里的支持率获得反弹。

首位披露比尔 克林顿与莱温斯基外遇丑闻的记者迈克尔 伊西科夫说:“希拉里 克林顿总是显示出质疑媒体的态度,并且一直充满了斗志。希拉里表现出来的样子有时与她喜欢展现的公众形象截然相反。”

伊西科夫说,即便到了现在希拉里对媒体仍然有戒心。

伊西科夫说:“希拉里虽然参与电视采访,但她不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们在发布会上可以随意问问题,而且还可能用那些希拉里不想花很多时间回答的问题对她纠缠不休。”

这种不愿对媒体讲话的态度,以及她自己承认的作为政界人士存在的弱点会让希拉里看上去像一个缺乏竞争力的候选人。

不过政治新闻网站“政客”(Politico)的供稿人、曾报道希拉里 克林顿2008年总统竞选活动以及任职国务卿时期活动的英迪拉 拉什玛南认为,在谈及希拉里时,公众需要记住的重要一点是竞选不等同于执政。拉什玛南说:“当希拉里在办公室里的时候她表现得就好得多,你甚至从她的肢体语言以及行为举止中就能看出来。希拉里在她自己的员工面前显得放松得多,面对媒体也自如得多。在她工作时,她确实看上去更加放松自在。”

参议员希拉里

如果希拉里赢得大选,成为美国首位女性总统,外界预计她将延续现任总统奥巴马的工作。

拉什玛南说:“我们知道希拉里有更多的鹰派倾向,她更倾向于是一名传统的、具有冷战思维的、现实主义的民主党人。但我认为她可能会着重在医疗保健方面下功夫,奥巴马政府一直以来都愿意实施一些干涉主义的外交政策,而希拉里可能会出于人道主义的因素实施更多的此类政策。”

希拉里与奥巴马之间一个关键不同就是他们与国会打交道的方式。奥巴马并不以构建联系国会议员们的桥梁而著称,但希拉里在参议院的资历在她为执政百日确立政策纲领时将显得很有价值。

胡达克说:“如果国会到时被共和党控制,希拉里将不得不否决要求废除奥巴马医改计划的提案。她将与奥巴马总统一样,不得不应对那些来自国会的挑战。”

胡达克还说,希拉里或许会利用她务实的一面来处理国会的挑战,并且还可能会“伸出橄榄枝说,‘听着,我不会试图要你们通过大规模的税务改革或是延长奥巴马医改计划这样的提案,我知道你们都讨厌这些。我想要脚踏实地做一些事情,我也想要你们来帮助我。’”

拉什玛南认为,希拉里如果能像她担任参议员时那样工作,她或许能做得不错。他说希拉里在当参议员时“在幕后有点儿像个书呆子似的在努力工作,并且致力于促成两党共同立法。”

学到的政治教训

要想执掌一个有效运转的政府,希拉里或许还需要把她第一次参加总统竞选以及担任国务卿期间学到的经验教训应用到平日的治国理政之中。

《国家杂志》资深政治记者罗恩 弗尼尔说:“我们看到希拉里在2008年的竞选活动以及在担任国务卿时的表现显示出她缺乏以21世纪的方式执掌大局的能力。在面对电邮危机时,希拉里作出的最好的辩解就是‘呃,我们以前不知道规矩是什么。’这可不妙。”弗尼尔还提到此前外界热议的班加西使馆遇袭事件,并表示即使是从最有利于希拉里的角度考虑这一争议事件,希拉里的管理风格以及可信度仍然是个问题。

当希拉里于1980年代在阿肯色州时,弗尼尔就已经知晓她并且对她进行报道了。弗尼尔说,就他个人而言,他一直都觉得希拉里 克林顿是位非常热情并且具有吸引力的女性,弗尼尔说他也非常钦佩希拉里处理问题的方式。

他说:“希拉里像一名律师一样思考,考虑问题周全,办事详尽彻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