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局势危急 美国威胁将中止与俄罗斯协同反恐空袭计划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9 16:10:17

中国日报网9月29日电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报道,9月28日,奥巴马政府威胁将中止与俄罗斯在叙利亚境内展开协同反恐空袭的计划,除非莫斯科方面采取措施停止袭击阿勒颇并恢复叙利亚停火协议。

当天,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致电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清楚说明美国及其盟友认为俄罗斯须对(叙利亚)当前的局势负责”,包括近些天来俄方军事行动的“急剧升级”,以及莫斯科方面拒绝保护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安全抵达政府被围困地区。

克里告诉拉夫罗夫,美国“正准备中止与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双边合作……除非俄罗斯立即采取措施、结束阿勒颇面临的危机。报道称,叙利亚政府军和俄军针对阿勒颇展开极具毁灭性的空袭轰炸,当地至少25万名平民惨遭围困、无处可逃。

目前叙利亚内战已持续五年,眼看当地局势日渐危急,国际社会呼吁有关各方行动起来。然而,人们越来越感觉到美国无力阻止叙利亚局势升级,或者说至少不愿采取措施,迫使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改变他们各自的小算盘。而这些措施,包括美方采取军事行动、增加对叙利亚反政府武装的武器支援或者追加额外制裁,数年来对叙利亚内战局势影响甚微。

《华盛顿邮报》援引美政府多位高级官员的话说,奥巴马政府正在重新审视上述措施,正如可供选择的措施是一样的,每一个措施的缺陷、遭遇的内部反对声音也都一样。如果说有任何区别的话,那就是奥巴马的任期即将结束,再加上叙利亚冲突的复杂性(目前牵涉到多个反政府武装、恐怖分子和多国军队),使得这些措施的吸引力比以前更小了。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说,总统奥巴马和国务卿克里认为,“从长远来看,对叙利亚人民而言,这些措施没有一个比寻求外交解决方案更好”。柯比拒绝说明美方28日发声要求俄罗斯立即采取行动中“立即”一词具体指代多长时间,但强调现在对俄罗斯的大门仍然开放。

不过,俄军一位高级官员28日接受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没有提及美方威胁,他说:“按照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指示,俄罗斯将进一步继续与我们的美国伙伴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合作。”

(译者:谌融 编辑:孙若男 高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