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首次推翻奥巴马否决 沙特或采取全面报复性反击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9 15:05:19

美国会首次推翻奥巴马否决 沙特或采取全面报复性反击

当地时间9月28日,奥巴马表示,国会推翻他对法案的否决“开了一个危险的先例”。(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9月29日电 9月28日,美国国会投票推翻总统奥巴马的否决,强行通过允许“9•11”恐怖袭击事件幸存者和遇难者亲属起诉沙特阿拉伯政府的法案。这是奥巴马担任总统以来首次遭遇否决被推翻的状况。

参众两院高票推翻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当天先后以97比1、348比77的投票结果推翻了奥巴马对该法案的否决。这意味着该法案正式成为法律。

自2008年出任总统以来,奥巴马共行使过12次否决权,此前从未被国会推翻。在国会参议院中,少数党领袖、民主党人哈里•里德是唯一一个投票支持奥巴马否决法案的议员。希拉里的竞选搭档、民主党参议员蒂姆•卡因和参议员伯尼•桑德斯没有投票。

该法案主要起草人之一、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表示,推翻总统的表决并不容易,但在“9•11”恐袭问题上,重要的是让受害者亲属寻求正义,即使这可能会引发一些“外交不适”。

奥巴马:“这开了一个危险的先例”

国会参议院投票推翻奥巴马对该法案的否决后,白宫发言人乔什•欧内斯特第一时间向媒体控诉这一投票结果是“美国参议院数十年来做出的唯一最令人为难的事情”。

28日晚些时候,奥巴马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指称国会参众两院投票推翻他对法案的否决是出于政治目的。“这开了一个危险的先例,也恰恰证明了有时候你不得不做某些很难的事情。说句实话,我希望是国会来做这些难事。”

“如果在大选之前投票反对‘9•11’事件遇难者亲属,人们很难接受这样的投票结果,这并不奇怪。但这是正确的事情,必须要这么做……”奥巴马称,国会的投票从根本上说是一次“政治投票”,他说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和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都不赞同通过这个法案。

奥巴马直言,国会此举是个“错误”,“我明白这件事情为什么会发生。显然,我们所有人仍然背负着‘9•11’事件造成的疮疤和创伤”。他说受害者亲属理应得到支持和赔偿,但是他不认为赋予其起诉沙特政府的权力有益于美国的长远未来。奥巴马重申,该法案会破坏美国和沙特的关系,有损美国与盟国的反恐合作,还会导致派驻海外的美军人员遭遇“针锋相对、以牙还牙”的法律诉讼。

分析:沙特可采取多种方式反击

得知国会推翻奥巴马的否决,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约翰•布伦南警告称,这一投票结果可能会对国家安全造成巨大潜在负面影响。布伦南所言并非危言耸听,美联社29日报道称,沙特可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反击。

美联社指出,沙特手上握有大量“报复工具”,包括切断官方接触、从美国大举撤资、说服海湾合作委员会的亲密盟友减少与美国的反恐合作和在美国的投资、限制美国使用当地的空军基地等。

“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都应当清楚地看到:一旦某一个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成员国遭到不公平的攻击,其他成员国会紧紧团结在其周围。”阿联酋大学政治学教授阿卜杜勒-哈利克•阿卜杜拉说,“所有国家会通过一切可能的方式来支持沙特。”

(译者:谌融 编辑:孙若男 高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