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创始人马斯克:本世纪60年代或有100万人可过上火星生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9 11:01:38
SpaceX创始人马斯克:本世纪60年代或有100万人可过上火星生活

Space X创始人埃隆•马斯克计划打造火星居住地,未来10年内或先让几千人在地球和火星间穿梭生活。(图片来源:《国家地理》网站)

中国日报网9月29日电 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9月27日报道,SpaceX创始人埃隆•马斯克27日在墨西哥国际宇航大会上透露了其雄心勃勃的移民火星计划,他认为,短期内(或许就是未来10年左右)可先让几千人在地球和火星间穿梭生活,然后再过大概40或100年后将会有100万人在火星实现自给自足的生活。

“这并不是说每个人都会移居火星,而是人类可多行星生存,关键是使风险最小化,”马斯克说。美国宇航局前首席技术官鲍比•布劳恩表示,该计划的技术概述没问题,“马斯克并不是说这项计划很容易实现……而且谁能预言100年内会发生什么?”

至于是否应当去火星,马斯克给出了简单的答案。“人类的未来最终将走到分岔路口:要么成为多行星物种和形成一种太空航天文明,要么坚守在地球等待最后的毁灭性事件。我对未来十分期待,而且一定会是第一个选择:我们最终必将走向太空文明。”马斯克在接受《国家地理》火星频道采访时说。

马斯克估计,人类可能在21世纪20年代中期飞往火星。他在演讲中推演了整个过程。

首先是一个很大型的火箭,完全组装后至少有200英尺(约61米)高,在SpaceX星际运输系统(Interplanetary Transport System)的模拟下,拥有3.5倍于NASA土星5号运载火箭(Saturn V)推力的推进器将载有航天员的飞船发射至环地轨道,然后推进器将在发射平台软着陆。接着,推进器获取燃料箱,为飞船飞往火星提供燃料。飞行途中飞船可打开太阳能板蓄能。

搭载宇航员的太空舱需要在环地轨道等待,直到地球和火星距离最近之时(每26个月发生一次)再起航飞往火星,“我们最终会有一千甚至更多艘飞船在轨等待,然后火星移民舰队可大规模启航,”马斯克说。

当然,计划的关键是尽可能多重复利用各种各样的飞船,这直接决定了该项计划的耗资。马斯克表示,利用传统的太空旅行手段,火星之旅耗资将达100亿美元,如果可重复利用的火箭研发出来,火星“车票”可降到16万欧元。他以飞机打比方称,如果波音737只能飞一次,那么每名乘客将花50万美元,但如果飞机能反复飞,费用可下降到50美元。

“我认为没有重复利用就不可能在火星建立自给自足的基地。就像如果古代的木制帆船无法重复使用,那么美国就不会存在。”马斯克说,他预计每个火箭助推器可重复使用一千次,每个燃料箱100次,每艘飞船12次。开始可能每艘船搭载100人,之后会逐渐增至超过200人。

根据他的计算,在第一艘飞船发射后,需花40到100年时间便可将100万人送往火星。“当然,不一定是单程旅行,让人们能够返回地球非常重要。”马斯克说。

(译者:邓笑 编辑:高琳琳 孙若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