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旅居俄罗斯已两年 希望奥巴马离任前特赦

来源:东北网
2016-09-29 06:44:49

是否赦免斯诺登存分歧

尽管,9月13日斯诺登在接受英国《卫报》时表示希望美国总统奥巴马明年一月离任前赦免他。但是美国国内对于是否赦免斯诺登仍然存在着很大的分歧。

富兰克林·罗斯福美国研究基金会主席尤里·罗古列夫在接受《生意人报》采访时说:“奥巴马对斯诺登到俄罗斯反应非常激烈。我不认为他会突然改变看法。”若斯诺登回国,等待着他的是刑事调查,并且很可能是长期监禁。

《华盛顿邮报》甚至在9月17日刊登了一篇标题为《不要豁免斯诺登》的文章。文章指出,斯诺登盗窃泄露棱镜计划的信息的行为十分恶劣,更恶劣的是他还泄露了国际情报操作的细节,会破坏合法情报的收集,对国家安全造成巨大的损害。

9月19日,英国《卫报》发表了题为《“华盛顿邮报”错了:应该豁免斯诺登》的文章对《华盛顿邮报》的指控一一进行了反驳。文章还指出,斯诺登应该得到是掌声,还不是惩罚。

据《堪萨斯城星报》称,在美国历史上,总统赦免告密者的先例是存在的。1985年,塞谬尔·莫里森将苏联航空母舰的机密情报照片卖给《简氏防务周刊》。后来,他被判刑2年,服刑了8个月。2001年,美国总统克林顿在离任前的最后一天赦免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