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前总统佩雷斯病逝 从政六十余载塑造国家历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8 17:36:32
以色列前总统佩雷斯病逝 从政六十余载塑造国家历史

佩雷斯被称为以色列政坛的“常青树”,几乎出任过该国所有重要公职。(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9月28日电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9月28日凌晨,以色列前总统希蒙•佩雷斯在特拉维夫一家医疗中心去世,享年93岁。佩雷斯病逝的消息传出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美国总统奥巴马等多国领导人发声表示哀悼。

***两周前因中风住院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两周前,佩雷斯因中风被紧急送往特拉维夫哈伊姆•谢巴医疗中心治疗,当时他出现了严重的颅内出血。经过救治,佩雷斯的状况原本有所好转,但27日下午病情突然急剧恶化。

法新社引述佩雷斯的女婿拉菲•瓦尔登的话说,28日凌晨3时,93岁的佩雷斯在睡梦中安详辞世。去世时,他的家人和朋友陪伴在其身旁。

几个小时后,佩雷斯的家人在医疗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了佩雷斯病逝的消息。发布会上,佩雷斯的儿子谢米眼眶含泪地读了一封信,称赞父亲将毕生奉献给和平事业、为了以色列鞠躬尽瘁。“在我们的国家成立之前,他就已经开始为我们的人民服务。从以色列建国的第一天到他生命的最后一天,他一直在不辞辛苦地为以色列工作。他曾经说过,‘你只是和你服务的事业一样伟大’。”

***多国领袖发声哀悼

得知佩雷斯病逝的消息,美国总统奥巴马第一时间发表声明表示哀悼,他将佩雷斯称为“亲爱的朋友”,赞其“永不放弃和平的可能性”。

上世纪90年代,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协助推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签署《奥斯陆协议》。听闻佩雷斯离世,克林顿回忆起协议签署时的场景,“我永远不会忘记,23年前当他在白宫草坪签署预示以巴关系步入更加充满希望的新时期的《奥斯陆协议》时笑得有多么开心。佩雷斯走了,中东失去了一位倡导和平与和解的热切推动者”。美国前总统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乔治·沃克·布什和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也发表声明以示哀悼。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发表声明,宣称对佩雷斯的离世感到“极度的悲伤”。以色列反对党工党领袖艾萨克•赫尔佐克称,佩雷斯作为以色列历史上的标杆性人物将被永远铭记。

***“以色列历史的见证者和塑造者”

佩雷斯生于1923年8月。他被称为以色列政坛的“常青树”,几乎出任过该国所有重要公职,包括国防部长、外交部长和财政部长,曾经两次出任总理,并于2007至2014年出任总统。因促成首个以巴和平协议《奥斯陆协议》,1994年,佩雷斯与以色列前总理拉宾、巴勒斯坦前领导人阿拉法特共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在以色列历史的每一个角落,都能看到希蒙•佩雷斯的身影。”美联社28日评论称,佩雷斯是以色列历史的见证者,同时也是以色列历史的塑造者。

文章指出,1948年以色列宣布独立时,年轻的佩雷斯是以色列开国元勋的得力助手。从政60多年来,他在国内外赢得广泛尊重和赞誉,“他是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常客,在那里,他得到摇滚明星般的礼遇,全球的权贵屏住呼吸,不忍错过从他口中蹦出的每一个词语……”

在英国广播公司看来,佩雷斯是以色列政坛的领军性人物,穷尽毕生心血以求推动以巴和平和和解。

(译者:谌融 编辑:孙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