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朗德视察加莱 承诺将彻底清除“丛林”难民营

作者:刘雅卓 来源:中国网
2016-09-28 16:38:56

中国网新闻9月28日讯 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当地时间9月26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到访法国北部港口城市加莱,并承诺到今年年底将“彻底清除”加莱地区的非法难民营。这也是他上任以来第一次访问加莱。

这次只有几个小时的视察正值移民问题变得颇为紧张之时,同时又恰恰是在下届法国总统候选人、前总统尼古拉 萨科齐到访加莱之后数日。

加莱:总统竞选新的角力场

奥朗德刚抵达加莱时,面对记者再次强调了要“全面地、彻底地清除”聚集了大约7000到10000左右难民的“丛林”难民营。面对治安武装力量,奥朗德补充道,在这项任务中,“政府将进行到底”,同时“尽可能地同工具主义或者是有悖于共和国价值观的论战保持距离”。

奥朗德还明确表示在拆除完成之后将会在其内阁陪同下回访该地区。他表示:“此行前来,我并不是想向大家宣告什么,虽然以后还可能有很多不知道是否会被落实的宣告。不管大选的结果将是如何,也许别人在意的只是我的位置,但我一定会将此完成。从现在开始一直到年末,拆除工作将全部完成,届时我将同内阁成员一起来到这里。我们将证明我们的意愿和决心无可置疑。”

27日早上,奥朗德在讲话中表达了对英国的不满。他表示,“我希望能看到英国政府能够承担起在难民危机问题中应有的责任。法国正在作出自己出于人道主义的努力来撤离‘荒野’上的难民营地,并且今后还将继续这样做。”他还补充道:“英国并不是因为做出了一个极端的决定就摆脱了对法国应尽的义务。”这是在影射英国脱离欧盟以及两国于2003签署的勒图凯双边协定。除治安武装力量外,奥朗德还会见了民选代表、企业家和社会团体活动家。

“解释一些事情”

关于加莱地区移民分散问题的论战甚嚣尘上,为此,法国政府力图在从现在开始一直到年底的这段时间里设置9000个新的难民接待中心。但这一决定被右翼反对党批评为是把加莱“丛林”难民营扩散到全国各地。

加莱的难民营由来已久,当地难民包括阿富汗人、索马里人、苏丹人和库尔德族人,也不乏其他寻求庇护者。许多难民总是想方设法非法越境前往英国,并不断试图藏在驶过英吉利海峡的卡车上。因为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希望前往英国,特别是有一些脱离家庭的未成年外国难民打算与他们在英国的家人团聚。

爱丽舍宫表示:“我们坚信在这个问题上,还是有可能唤起人们的理智的。在政治的竞相承诺和媒体的哄闹之后,还是有可能解释一些事情的。”

在对高度敏感的移民问题缄默许久之后,奥朗德近日开始着手处理这些问题。24日访问图尔一家对加莱和巴黎难民开放的难民接待中心时,他肯定了自己关于“完全清除加莱难民营”的决心,并且保证法国“不会变成一个营地国家”。本月1日,法国内政部长贝尔纳 卡泽纳夫就已经宣布要拆除“丛林”。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次视察原本计划在今年夏天进行,但最终由于尼斯发生恐怖袭击和诺曼底地区鲁昂市附近某镇一教堂发生人质劫持案而推迟。尼古拉 萨科齐的拥护者弗朗索瓦 巴鲁安表示,他认为奥朗德没有“更早一点”去加莱是“不正常的”。法国右翼已经全速投入到2017年总统竞选的前期准备工作中,为此,他们占据了法国移民问题的先导权,并且加大了对奥朗德政府社会政策的攻击。

在一封公开信中,包括Médecins du Monde在内的许多旨在帮助移民的社会团体呼吁奥朗德能在危机中“从领导者的逻辑中走出来”,并祝愿他的到访能够“成为一个强有力的宣示的时机:宣示接纳向我们寻求保护的人们。”(刘雅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