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粒体移植技术剔除基因缺陷 世界首个“三父母”婴儿出生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8 15:32:33

线粒体移植技术剔除基因缺陷 世界首个“三父母”婴儿出生

张医生领导的美国医学团队使用线粒体移植技术,帮助一对约旦夫妇诞下一个健康的男婴。(图片来源:新希望生殖医学中心)

中国日报网9月28日电 据英国《卫报》网站9月27日报道,世界上首个借助线粒体移植技术、拥有“一父两母”三人遗传基因的婴儿顺利出生,并且非常健康。专家们认为,这一技术性突破给深受线粒体病困扰的女性提供了拥有健康亲生子的机会,意义非凡,但治疗过程须严格遵守相关法律规定。

这个婴儿出生于今年4月6日。他的约旦籍父母专程飞往墨西哥,美国研究团队在当地利用线粒体移植技术为这对夫妇实施了体外受精,终于助其诞下一个身体健康的亲生子。

检测结果显示,婴孩的母亲身体健康,但她四分之一的线粒体携带有亚急性坏死性脑脊髓病的基因。这是一种致死性疾病,通过母婴遗传,从婴儿出生起抑制其神经系统发育进而导致夭折。这对夫妇结婚多年,女方因基因缺陷流产四次,第一个孩子在6岁时夭折,而第二个孩子仅活了8个月。

为了拥有身体健康的亲生子,这对夫妇来到美国纽约的新希望生殖医学中心向亚裔医生约翰•张寻求帮助。了解情况后,张医生决定尝试使用线粒体移植技术为其进行体外受精,即用捐赠者卵子的健康线粒体替换母亲的有缺陷线粒体后再实施人工授精,新生的“三亲生婴儿”将在拥有自己父母基因的同时,也携带卵子捐赠者的少部分基因。

上述手术过程均在墨西哥境内实施。张医生领导的美国医学团队制作了五个体外受精胚胎,但仅有一个存活下来。这个唯一的幸存胚胎被放入母亲的子宫内生长发育,9个月后生下一个男婴。如今,这个婴儿已经5个多月了,一切健康。

线粒体是存在于动、植物等大多数真核生物细胞的细胞器,它为糖类、脂肪和氨基酸借助氧化过程释放能量提供场所,是机体的“供电站”。在某些情况下,线粒体携带的基因材料——线粒体基因组可能因发生突变而产生缺陷,从而导致新生儿罹患先天疾病。而线粒体只经过母婴遗传,因此研究人员希望体外受精技术,去除母亲卵子中有缺陷的线粒体,以确保新生婴儿健康。2015年,英国颁布法律允许使用线粒体移植技术,成为迄今世界上唯一一个使该技术合法化的国家。

世界上首个借助线粒体移植技术、拥有“一父两母”三人遗传基因的婴儿出生了,业界专家对此表示欢迎。但同时有部分专家指出,张医生团队的做法欠妥,指其离开美国实施手术脱离监管、没有披露治疗细节。张医生对此回应称,他去“没有规则”的墨西哥实施手术,这种做法是正确的,因为“拯救生命合乎道德”。

达斯科•伊利克就职于伦敦国王大学,是干细胞研究领域的专家。伊利克认为,上述消息具有破冰意义,“这个婴儿是健康的。希望这能平息批评声音、加速线粒体移植技术领域的发展”。不过也有一些问题,他说:“在墨西哥实施治疗,医学团队不必接受严格监管,我们无法知道他们如何筹备、技术如何,这有一定的危险性。另一方面,我们还需要知道,这是他们首次使用这项技术吗?还是有过其他尝试但因为这一次成功了才公诸于众?”

据悉,此次试验的更多细节将于下月在美国盐湖城举行的美国生殖医学学会会上公布。

(译者:谌融 编辑:孙若男 高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