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首场总统竞选辩论战况激烈 特朗普被指中了希拉里的“圈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7 16:25:56

中国日报网9月27日电 当地时间9月26日晚,美国民主、共和党两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和唐纳德·特朗普在电视上正式“交火”。首次正面交锋,两人均未手软,开场不久即火力十足地朝对方开炮,甚至进行人身攻击。美媒评论称,特朗普中了希拉里的圈套,这位地产大亨当晚的辩论表现“非常特朗普”,没能为其竞选加分。

***攻击策略各有侧重

26日晚9时,2016年美国大选首场总统竞选辩论在纽约长岛霍夫斯特拉大学举行。由于希拉里和特朗普在辩论前就一直隔空对垒,外界普遍预测这场辩论将充满火药味。果不其然,辩论一开场,两人即火力全开、你来我往,这场面对面的言语激辩令观众看得直呼过瘾。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辩论全长90分钟,希拉里和特朗普的攻击策略各有侧重,前者试图让现场和电视机前的上亿观众相信她的对手是一个狂喷“疯言疯语”、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商人,后者则试图把对手描述成一个无法带来任何改变的职业政客。并且,两人在辩论中甚至使用了不少有人身攻击之嫌的激烈言辞。

比如,探讨种族关系和法律秩序问题时,特朗普宣称自己一直四处走访少数族裔社区,然后话锋一转指向希拉里,“而你决定待在家里,这没关系”。希拉里的反击相当精彩,“我想特朗普刚刚是在批评我不该为辩论做准备。是的,我的确做了准备……你知道我还做了什么准备吗?我准备好了当总统。”

当希拉里听到特朗普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崛起怪罪到了她的头上时,希拉里语带讥讽地说道:“我有一种感觉,今晚所有一切都会变成是我的错。”此时,特朗普打断了希拉里的发言,喊出一句:“为什么不呢?”希拉里随即回应称:“欢迎加入辩论,尽管说出更多疯言疯语吧。”

***“特朗普中了希拉里的圈套”

美国《赫芬顿邮报》网站分析称,首场总统竞选辩论,希拉里竞选团队最害怕的事情不是希拉里表现不佳,而是舞台上会出现一个别样的特朗普——一个更从容不迫、更有理性、更成熟的男子人,一个看上去可能做好准备入主白宫的男人。“但这个男人并不存在,所以没有出现。他表现得一如唐纳德·特朗普。”

分析指出,辩论刚开始时,特朗普的头脑十分清醒,他在贸易问题上一再抨击希拉里,希望以此拉拢俄亥俄州和宾夕法尼亚州因制造业外迁而生活困苦的选民,但很快他中了希拉里设下的圈套、暴露出大男子主义的本性,暴躁易怒的特朗普完全暴露于人前。

“她(希拉里)处心积虑地给特朗普下套,一度使用‘疯狂’一词来描述他在辩论中的表现,同时猜疑他并不像他对外宣称的那么富有。而特朗普上钩了,因为他发现自己别无他选,他一次又一次地打断希拉里的发言。”《赫芬顿邮报》网站认为,“最重要的是,辩论给人留下这样一种印象:特朗普对这件事情不太上心,他没有准备好当总统。即使这场辩论换到明天举行,希拉里还是会赢。”

***“近代史上最激烈的总统辩论”

《今日美国报》指出,首场总统辩论预定时间为90分钟,但由于两位总统候选人的言语交锋过于激烈,辩论超时。并且,在这场“近代史上最激烈的总统辩论”中,特朗普一再打断希拉里的发言,有时甚至在一旁用鼻子发出清晰可闻的哼气声,以示对对手发言的蔑视。

当晚,希拉里的表现超出众人的预期。报道称,希拉里在辩论中并未如外界所料、让自己看上去更加讨人喜欢,相反,她选择做一个“善于反击的拳击手”,特朗普的抨击袭来之时,希拉里从容淡定地妥善应对,她没有恼羞成怒,而是以微笑示人。至于特朗普,同样“超出”了外界的预期,他并未表现出性情温和的一面,而是一如既往地、言辞激烈地为自己辩护。

“(美国)近代史上,没有任何一场总统大选像今年的大选一样如此挑战世俗认知。一个政治新手、真人秀明星对决美国前第一夫人兼民主党名门望族成员。同样,步入电视时代以来,没有任何一场总统竞选辩论让人如此热切期盼。”文章强调,历史已经证明,首场辩论足以助推或者伤害总统候选人的选情,“今年即是如此”。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