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澳大利亚华人协会会长:为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6 16:39:36

澳大利亚华人协会会长饶国辉表示,愿同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一起,为祖国的“一带一路”建设构想、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实习生 杨海臻 摄)

中国日报网9月26日电(孙若男)正所谓“最忆是故乡”,今年对于中国侨联而言意义非凡,它迎来了自己的60周年,值此特殊的日子,海外华人华侨跨越山水、回到祖国,参加中国侨联举办的庆典以及各省举办的“海外侨胞故乡行”等活动。澳大利亚华人协会会长饶国辉就是其中一员,在接受中国日报网专访时,他表示自己此行受到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未来将继续为中国政府提倡的“一带一路”建设、祖国的和平统一以及伟大“中国梦”的实现做出应有的贡献。

***华人协会:初衷是为国家经济建设做点事

1988年,饶国辉来到澳大利亚,他发现当地的华人华侨人数众多,但组织相对松散。“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建设发展非常快,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神话,中国超越了一系列强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祖国的强大、发展与崛起,对我们生活在海外的华人华侨是一个很大的鼓舞,我们在政治地位和经济地位上有了很大的提升,”饶国辉说。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逐步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国大陆的留学生、新一代的移民来到澳大利亚,他们在这里学习、工作和生活,为了能够把这些人结合起来,为国家的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做一点事,饶国辉于1996年创办了澳大利亚华人协会。

华人协会自成立后,从多方面行动,促进中澳之间的互动、提升当地华人华侨的地位,协助祖国在当地的各项事务。

饶国辉表示,首先华人协会积极鼓励有条件的华人参政议政,很多人当上议员,在政府里有了一席之地,他们能够通过自己的声音来影响政府,促进政府对华政策的友好。

其次,华人协会促进中国的城市同澳大利亚的城市结成“姐妹城市”,双方城市互动,进行多方面的交流。此外他们还帮助华人华侨开展国际贸易,帮助中国地方政府在海外进行招商引资。

再次,政治层面上,华人协会经常邀请国内一些地方政府官员访问澳大利亚,以此来促进两个地区的友好关系。此外,华人协会还组织澳洲当地的政府官员、企业家等访问中国。“他们每次来中国感受都非常深。他们把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政治经济的变化带回到澳大利亚。他们在议会上进行演讲,让当地的政府和人民知道中国现在正在发生些什么,中国的成就在哪里。这也促进了地方政府政治上的交流,”饶国辉说。

专访澳大利亚华人协会会长:为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

图为饶国辉接受记者采访。(实习生 杨海臻 摄)

***中国侨联60周年:这次回来受到非常好的爱国教育

谈起此次回国参加中国侨联60周年纪念活动,饶国辉非常自豪。他告诉记者,早在1937年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就对海外华人华侨的工作非常重视。当时陈嘉庚先生带领着南洋的一些侨领回到中国重庆,后来又去了延安,他说了一句话:“中国的希望、中国的未来在延安,在中国共产党。”

饶国辉表示:“新中国成立以后,许许多多的华人华侨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参加新中国的建设,党对海外的侨务政策也非常的重视。1956年10月,在党的关怀与领导下,成立了中国侨联,第一任侨联主席就是陈嘉庚。如今中国侨联已经走过60年的光辉历程,今年是一个比较大的、喜庆的节日,所以我就回来参加这个节日了。”

饶国辉回国的第一站是自己的故乡——福建。他说福建是中国重要的侨乡,全世界大概有5000万华人华侨,其中福建籍占1580万,几乎三分之一的华侨都是福建人。

“福建省组织了一个中国侨联故乡行——走进福建的活动,这个活动受到省政府和有关单位的重视和支持,省领导也来会见我们,还进行了一个座谈,我们参观了与华侨有关的历史博物馆,林则徐先生的事迹展览等,这次回来我受到一次非常好的爱国主义教育,”饶国辉说。

专访澳大利亚华人协会会长:为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

饶国辉表示,居住在海外的华人华侨,是促进中澳关系的很重要的纽带和桥梁。(实习生 杨海臻 摄)

***华人华侨共同为“一带一路”做贡献

饶国辉提出,中澳关系一直非常友好,近些年来,高层领导的互动也非常多。如今中澳贸易往来密切,中国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互通有无,中国离不开澳大利亚,澳大利亚也离不开中国。

他介绍说,现在有一百多万的华人华侨居住在澳大利亚,他们是促进中澳关系很重要的一个纽带和桥梁。“当前我们进入了一个重要的历史时期,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重要构想,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赏。福建省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回来开会,把国内这片大好的形势、祖国的成就,带回到海外的华人华侨当中,也激励他们一起为我们新时代的‘一带一路’的经济飞跃做出应有的贡献。而且我们也争取为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编辑:党超峰)